法朗哥曾向納粹提供6000猶太人名單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近來研究發現,1941年西班牙法朗哥政府曾提供一份六千人的境內猶太人名單給納粹。

法朗哥的支持者向來宣稱他在二戰期間是猶太人的保護者,這份檔案則讓他們難以自圓其說。西班牙政府當年之所以提供這些資料,肇因於正與德國商談軸心國陣營的可能合作方式。這些猶太人是納粹執行「最終解決」(final solution)計畫的目標,極可能被送進集中營集體屠殺。

派駐在西班牙的納粹官員向來緊盯境內猶太人的一舉一動,部分猶太人與法朗哥政權高官的友好關係更是讓他們大為棘手,例如知名作家Samuel Ros,納粹官員極力阻礙官方媒體刊登他的作品。

西班牙媒體披露了當年的檔案,法朗哥當局指示各地方政府應該:「列出居住在各省境內的國內外猶太人名單,載明他們的個人與政治背景、維生方式、危險程度等」。

二次大戰結束後,法朗哥與葡萄牙總統薩拉查(Antonio de Oliveira Salazar)成為歐洲僅存的兩位右翼獨裁者。面對國際壓力,法朗哥試圖掩蓋他曾與希特勒合作的不光彩記錄,進而試圖改寫歷史,隱藏他曾將猶太人名單交給納粹的證據。大部分當年的登記資料都遭到銷毀,幸好各地方政府仍留存少數副本,隨著近來研究曝光,有助於人們瞭解這段歷史真相。

法朗哥政權如何對待猶太人在西班牙向來是個爭議話題,論者認為隨著不同階段的外交局勢,西班牙政府的態度也隨之調整。例如當西班牙與納粹德國同盟關係緊密時,便出現上述的行動。但戰爭後期,西班牙卻又成為庇護猶太人的主要國家。一般認為,這可能是法朗哥欲增強與美國關係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