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尼亞又挖出六十多具屠殺受難者遺骸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八月底,波士尼亞法醫專家表示,他們又挖掘出六十多具在1992-95年種族滅絕慘案中,遭到波士尼亞塞裔勢力殺害的罹難者遺骸,他們多為穆斯林與克羅埃西亞人。

這次的開挖是由負責審理戰爭罪的國際戰犯法庭下令執行。集體墳場地點位在波士尼亞中部的Vlasic山區。1992年8月21日,大約兩百名囚犯被集體處決後送到此地掩埋,但目前還未能全部挖掘出來。參與挖掘的官員指出,有些屍體曾遭焚燒,有的則曾遭搬移,這應該是官方為了掩蓋罪行的作為。

目前有九名前波士尼亞塞裔警察因此案在戰犯法庭受審,已有兩人坦承罪行,並表示對全力配合相關調查。當年這些波士尼亞塞裔份子欺騙這些遭拘禁者,他們將獲得釋放以交換其他俘虜。但帶離拘禁中心後,卻要他們列隊跪在山谷邊,然後以自動步槍加以射殺,在受害者遺體墜入深淵後,再投擲手榴彈來燒毀遺體。極少數人因冒險跳下山壁而得以逃過一劫。

今年七月,一名塞裔警官因此案被判處14年徒刑。2004年則有另一名警察遭判17年重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