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尼亞表兄弟獲判重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一對波士尼亞塞族表兄弟檔,被控在波士尼亞戰爭期間犯下戰爭罪,包括活活燒死多名婦孺,而遭判重刑。

Cousins Milan與Sredoje Lukic這對表兄弟,當年同屬民兵部隊白鷹(White Eagles)的成員。他們被控在1992-94年間,在波士尼亞東部的Visegrad地區,對大批波士尼亞穆斯林犯下謀殺、迫害與滅絕等違反人道罪行。

由聯合國成立的與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 ICTY)法官將前者判處無期徒刑,後者則是30年徒刑。法官在判決書上寫道:「本案兩名被告犯下的惡行,既冷酷又邪惡地對待他人的生命」。把穆斯林活活燒死是極端殘暴的行為,法官認為這是一個人能對其他人所能做出最不人道的舉動。

Milan Lukic被法庭認定是這些暴行的首謀,他先召集了130名左右的老弱婦孺,將他們集中在兩個房子,想逃走的會當場遭到射殺,剩下的則葬生火海。他另外還殺害了12名男性穆斯林平民,而且在拘禁所內痛打被他們留置的穆斯林。Sredoje Lukic則被認定在這些行動中擔任幫手。檢察官認為白鷹部隊廣泛且有系統的攻擊平民,犯下種族滅絕罪行。

今年稍早,他們兩人的辯護律師還曾要求法庭應該開釋兩人,因為檢方的證據內容不一。不過顯然法庭認定檢方掌握的罪證足夠將被告定罪。他們兩人曾是前南法庭成立之初,所欲處理的頭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