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布(Pol Pot)被前部屬稱為愛國者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前赤柬高幹Khieu Samphan在2007年11月中旬出版了他的新書「從柬埔寨民主黨時代反思柬埔寨歷史」(Reflection on Cambodian History Up to the Era of Democratic Kampuchea)。他在11月中中風後,已經被警方拘捕,法庭正仔細研究這本新書,以了解一旦起訴後,Samphan會有什麼樣的辯護說詞。

據估計,在1975-79年波布政權期間,約有250萬人死於過度工作、飢荒、凌虐或直接殺害。儘管Samphan一意的否認,但從已經挖掘出來的集體墳場、生還者的證詞、政府機關的檔案等,都證明了波布政權應該為這場悲劇負責。

在他這本新書裡面,他將波布形容成一個犧牲了自己一輩子,來捍衛國家主權的領導者,他指出,不論對錯,波布應為所有的政策負責,但從來沒有任何政策是要使人民受飢荒之苦,也不存在任何命令指使大規模的屠殺。政權領導者全心謀求人民的福祉。

Samphan認為那些高壓手段是必要的,藉著這種強迫勞動,才能應付當時糧食短缺的危機。赤柬在1975年4月奪權成功後,領導層的第一個遷徙令是把住在首都金邊的三百萬人,遷移到鄉村去,在通知後幾個小時就必須實行,政府沒有提供任何運輸上的援助。儘管歷史學家承認柬埔寨當時確實面臨糧食危機,但更指出當時的赤柬政府,拒絕了大多數的國外糧食援助,而靠著沒有效率的公社生產則完全無法滿足人民的食物需求,甚至對於生產出的作物該怎麼分配,政府也沒有任何分配機制。

一個專門研究赤柬政權的獨立機構,「柬埔寨檔案中心」的主任Youk Chhang,認為這本書了無新意,又是一本否認過去歷史的陳腔濫調。比較特別的是,Samphan在此書中,還批評了當今的柬埔寨政府,任由那些權貴奪取土地、縱容官員貪污、藥物的濫用以及糜爛的夜生活等,都會讓這個國家看不到自己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