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二戰雕塑引發討論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3/10/19報導

中國和俄羅斯領導人最近決定開始準備共同慶祝二戰勝利70週年。蘇聯紅軍曾出兵中國東北,蘇聯當年在東北的所作所為和紅軍軍紀給東北老一輩人留下深刻印象。波蘭一名大學生最近創作的一尊有關蘇聯紅軍士兵當年進軍波蘭時施暴當地婦女的塑像引起巨大反響。這起事件再次讓人們關注蘇聯和紅軍在二戰中扮演的角色和一些不光彩的歷史。

*習普會再次聯手 老輩人難忘歷史 紅軍東北留痕跡*

不久前在印尼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高峰會議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時討論的一個主要議題是準備共同慶祝二次大戰勝利70週年。習近平主動提出,雖然將在2015年慶祝勝利70週年,但兩國現在就應開始著手準備,普京欣然答應。

在二戰結束之際,蘇聯曾出兵中國東北,日本關東軍迅速垮台。蘇軍當時把東北一些主要工業企業的設備拆下運回國內,以及紅軍軍紀的渙散都讓東北老一輩人難以忘記。一名當年作為蘇軍翻譯到東北的老漢學家認為,當時蘇聯經濟十分困難。而紅軍在東北讓共產黨有了重要根據地,並獲得了日本關東軍的武器裝備,這些都對共產黨在內戰中獲勝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這段歷史也使東北留下了一些同蘇聯紅軍有關的紀念碑和塑像。

*兩塑像互相平衡 不同角度對待歷史*

與此同時,一尊備受爭議的塑像近幾天在波蘭和俄羅斯引起反響,再次讓人們關注蘇聯和紅軍當年扮演的角色和一些不光彩的歷史。塑像反映的是一名頭戴有五角星鋼盔的紅軍士兵在施暴一名懷孕的波蘭婦女。這名紅軍士兵面目猙獰,他一隻手擰著波蘭婦女的頭髮,另一隻手握著手槍頂住受害婦女的喉嚨。

這尊塑像一個星期前一度豎立在波蘭格但斯克市勝利林蔭道的T-34坦克旁邊。這輛坦克為了紀念1945年解放格但斯克陣亡的蘇軍將士豎立。作為蘇聯紅軍二戰中使用的主要坦克,戰爭結束後,一些T-34坦克被用來當作紀念碑。

*解放者?強盜?年輕人的歷史觀*

創作紅軍士兵施暴婦女塑像的是一名26歲的波蘭藝術大學生。他解釋說,塑像豎立在T-34坦克旁邊是個很好的補充,塑像想展示戰爭的殘酷和波蘭婦女的悲劇。

一些波蘭歷史學家說,1945年紅軍進軍波蘭時,不但搶劫,許多波蘭婦女更遭到強姦。當紅軍挺進德國時,情況變得更糟。

一名波蘭國會議員稱讚這尊雕塑。他說,這反映了年輕一代人的歷史觀。

*從未道歉 同納粹一樣是佔領軍?*

烏克蘭基輔紀念碑組織領導人科盧茨克說,東歐許多遭受過共產黨政權奴役過的國家,那裡的人民並不把蘇聯紅軍當成解放者,他們把紅軍同納粹一樣當作佔領者。與受到共產黨政治洗腦的老一代人不同,年輕一代人對歷史當然有自己的判斷。但科盧茨克認為,最關鍵的問題是,作為蘇聯繼承者,俄羅斯從未對蘇共政權過去在國內和國外犯下的罪行道歉。

科盧茨克說:「世界在改變。今天世界許多國家的領導人都對他們的前任犯下的錯誤道歉懺悔。比如羅馬教皇約翰.保羅二世雖然未曾在中世紀生活過,但他對中世紀教會的文字獄道歉。德國和波蘭的領導人向猶太人道歉。美國也因為黑奴問題道歉。但我想早晚有一天,當新的俄羅斯領導人執政時,也會做類似的事情。」

*俄憤怒:不許侮辱犧牲將士*

俄羅斯對波蘭出現有關塑像感到憤怒。俄羅斯駐波蘭大使阿列克謝耶夫說,在格但斯克主要大街上出現類似的塑像不但侮辱了俄羅斯人民,更是對60萬為了波蘭自由和獨立,把波蘭從納粹法西斯手中解放而犧牲的蘇軍將士的侮辱。

在波蘭的俄羅斯僑民代表、華沙俄羅斯信使報主編基利亞諾夫說,創作這尊塑像非常愚蠢,許多人都給他寫信表達抗議。

*二戰史俄看輕忽視中國 歷史領域聯手為對付日本?*

俄羅斯官方和媒體報導一般較少提到二次大戰,而是把二次大戰稱之為衛國戰爭。許多官方學者更認為,戰爭中蘇聯犧牲最大,同時也對二戰勝利做了最大的貢獻,並發揮了最關鍵作用。由於歷史教科書中很少關注亞太戰場,多數俄羅斯人並不知道中國曾是世界反法西斯陣營中重要一員,中國同樣也做出過重大犧牲。

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和日本因為領土爭執而關係緊張,中國這次主動聯手俄羅斯共同慶祝二戰勝利70週年,顯然有對抗日本的含義。

*二戰意識形態化被人利用*

但科盧茨克認為,慶祝二戰勝利的提法不合適,更不正確。

科盧茨克說:「如果提到二次大戰,那是一場悲劇,有多少人在那場戰爭中喪失了生命。所以根本就不應該說二次大戰勝利,那是俄羅斯人的提法,是俄羅斯人那樣對待歷史。如果從人員損失的角度看,損失最多的其實是烏克蘭,接下來是白俄羅斯,然後才是俄羅斯。只不過俄羅斯仍然把二次大戰意識形態化並加以利用。」

*爭議塑像僅豎立幾個小時*

紅軍士兵施暴波蘭婦女的塑像僅豎立了幾個小時的時間。格但斯克市政府在得知塑像豎立後,以未經批准為理由連夜把塑像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