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政府加入卡廷案的集體訴訟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波蘭政府加入對民間提起的卡廷案(Katyn Massacre)集體訴訟,將俄羅斯告上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
1943年,埋有大批波蘭軍警屍體的集體墳場在卡廷森林(Katyn forest )被德軍發現,德國認為是蘇聯所為,但蘇聯則將屠殺這兩萬兩千名人的責任推到納粹德國身上,1987年,在波蘭與蘇聯兩國簽署了《波蘇意識形態、科學和文化領域》後。兩國歷史學家組成了聯合委員會,負責調查卡廷事件。 直到1990年,蘇聯官方終於承認當時的秘密警察NKVD 才是元兇。

這次的案件是由13名受難者家屬所提出,他們認為俄羅斯政府未能妥善調查案件始末,並回復受難者地位。如今波蘭政府加入訴訟,被認為是提高了訴訟的正當性。俄羅斯需在三月十九號以前做出回應。

這不是卡廷案的家屬首次採取法律行動。2009年1月,俄羅斯聯邦最高法院駁回他們重啟案件調查的請求,理由是此案早就過了十年的法律追溯期。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莫斯科法院重啟卡廷屠殺案
俄羅斯法庭駁回卡廷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