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監察使將加入卡廷案在史特拉斯堡法庭的訴訟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監察使在「歐洲人權公約」的規範下,以第三方身份加入此案。第三方可以是非政府組織、政府或監察使辦公室。監察使Janusz Kochanowski致函給法庭主席表示:「這起發生在1940年4月,由蘇聯秘密警察NKVD犯下的屠殺案,是波蘭歷史上最慘痛的回憶。為了人權公約所維護的個人權利與自由,我必須加入本案」。

兩名受害者的後代曾向俄羅斯法院提起訴訟,但俄羅斯拒絕這些家屬以受害者身份採取相關行動。這意味著他們不能檢視檔案,也無權上訴。而俄羅斯自身的調查行動早在2004年即已終止,理由是案件已經超過法律追訴期。雖然在這起慘案中,總共有超過一萬九千名波蘭軍警喪生。但俄羅斯並不認為這屬於「種族滅絕」,而僅將之視為「高階紅軍指揮官的濫權行為」。

而由於在十幾件原告中,只有兩案家屬在俄羅斯法院走完司法程序,所以也將只有這兩案會進入史特拉斯堡法庭。家屬們對於未能得到公平、有效的審判程序多所抱怨。

另外雖然波蘭政府亦可加入相關訴訟。不過根據外交部的說法,外交部與波蘭政府都必須更仔細研究相關案情後再做出決定。

史特拉斯堡法庭從十月初開始就此案與俄方溝通。可能是在國際壓力的影響下,十一月初時,莫斯科一個區域法院,竟然接受了由俄國人權團體Memorial提出的,要恢復在卡廷案中遭謀殺之波蘭軍官名譽的要求。這類要求過去總是直接遭到拒絕。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卡廷案可能登上歐洲人權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