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黑戰爭最後一名在逃嫌犯落網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1/7/20報導

7月20日,被聯合國前南國際刑事法庭通緝的克羅地亞塞族前領導人戈蘭·哈季奇(Goran Hadzic)在塞爾維亞境內被捕。塞爾維亞總統塔迪奇在緊急新聞發佈會上證實了上述消息。塞政府朝加入歐盟邁出了更近一步。

戈蘭·哈季奇是最後一名在逃的前南戰犯嫌疑人。在過去8年裡是海牙國際刑事法庭通緝的對象。7月20日,塞爾維亞媒體發出緊急消息,稱哈季奇在該國弗魯什卡格拉山區一村莊附近被捕,目前被關押在貝爾格萊德。塞爾維亞總統塔迪奇在隨後召開的緊急新聞發佈會上證實了上述消息:

"貝爾格萊德政府與海牙國際刑事法庭合作中的最艱難一部分終於結束。塞爾維亞今後也會繼續履行國際職責。我還想再次強調,塞警方逮捕哈季奇不僅是按照塞本國法律行事,也是出於道義所為。"

8年在逃終落網

此前一直有猜測和傳言稱,哈季奇躲藏在該國北部省份弗魯什卡格拉山區一座村莊的修道院裡。今年5月波黑戰爭罪嫌疑人姆拉迪奇被捕時,相關說法更是越來越多。也有人指責貝爾格萊德政府"姑息"戰犯嫌疑人藏匿而不採取行動。塞爾維亞總統塔迪奇堅決駁斥此類指責:

"姆拉迪奇落網後,就有一些關於塞爾維亞官方早就知道其藏匿地點的謠言,這次哈季奇被捕後又有類似說法一樣。這些都完全不符合事實!"

海牙國際刑事法庭指控哈季奇在上世紀90年代克羅地亞戰爭中,犯有強迫遷徙罪。其直接結果是,克羅地亞領土的近三分之一在戰爭中被歸屬為塞爾維亞所有。

從倉庫工人到"共和國總統"

哈季奇原本是倉庫工人,也是共產黨黨員。波黑戰爭爆發後,他轉向了民粹主義政治陣營,並自封為克羅地亞克拉伊納塞族共和國總統。這一共和國從未獲得過任何國家的承認。

海牙國際法庭對現年52歲的哈季奇的具體指控還有,在1991年11月對260多名克羅地亞人和多名非塞族人進行了大屠殺。哈季奇涉嫌與同謀一起將一所醫院的病人和工作人員劫持到一座養豬場,並將其在此殺害。死者中包括不少婦女和老人。

早在2004年7月,塞爾維亞警方曾試圖逮捕哈季奇。就在海牙國際法庭發出指控書後幾小時,哈季奇成功落逃。這一次哈季奇被捕並將在幾天後被送上海牙國際法庭。這被認作是塞爾維亞進一步拉近與歐盟距離的重要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