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律師要求無罪釋放泰勒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中文網209/4/6報導

利比里亞(按:賴比瑞亞)前總統泰勒因參與塞拉利昂(按:Sierra Leone,獅子山共和國)內戰而受到指控,他的律師們希望聯合國的一個特別法庭(Special Court for Sierra Leone,獅子山共和國特別法庭)判泰勒無罪。泰勒受到的指控包括戰爭罪和謀殺、強姦、奴役及招募兒童兵等反人類罪。

泰勒的律師在辯護開始時就要求法官們判泰勒無罪,他們說,這是因為檢察官們沒能證明泰勒有罪。

雖然泰勒的律師們承認泰勒向塞拉利昂反政府武裝「革命統一陣線」( Revolutionary United Front, RUF)提供了軍火,但他們說,這種支持只持續了18個月,並且在聯合國塞拉利昂問題特別法庭命令下達前早就結束了。

*辯護律師稱控方證據不足*

辯護律師阿尼亞說,如果要給泰勒定罪,法庭必須證明他有直接意圖,也就是明知故犯,而不是因為魯莽和疏忽而造成不良後果。阿尼亞對這個海牙特別法庭的三名法官說,檢察官們並沒有證實這一點。他說:「法官大人們,如果你們仔細研究交給你們的證據並且審視恰當的法律因素,你們會發現控方的證據不足。」

他說,毫無疑問,塞拉利昂發生了駭人聽聞的罪行,但是他說,檢察官們沒有拿出任何證據證明泰勒同策劃、煽動、執行、協助或教唆這些罪行有關。

*檢察官:泰勒參與犯罪陰謀*

檢控官們提出的11項控罪指控泰勒越境領導「革命聯合陣線」,在塞拉利昂10年內戰的大部分時間裡,泰勒一直是革命聯合陣線的實際領導人。

首席檢察官拉普在2007年6月的開場陳詞中曾說,泰勒參與一個聯合犯罪陰謀,這個陰謀企圖控制塞拉利昂的鑽石財富,並推翻塞拉利昂首都自由城的政府。

他說:「我們將傳喚的證人和我們將呈交的文件會證明,被告制訂並執行了在塞拉利昂造成死亡和破壞的陰謀。」

塞拉利昂問題特別法庭由聯合國和塞拉利昂政府共同建立。該法庭的自由城分庭在今年2月作出了最終裁決。法庭裁定革命聯合陣線依然在世的三名最高領導人犯有謀殺、性奴役和襲擊聯合國軍隊的罪行。

對泰勒的審判被轉移到海牙進行,這是因為擔心如果讓他在塞拉利昂受審,他的支持者們可能會擾亂審判。控方在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採訪了91名目擊者後,在今年2月宣佈證據已經充分,而停止了舉證。

本站其他相關文章:
泰勒有可能免去牢獄之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