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被判犯有戰爭罪和違反人道罪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獅子山特別法庭裁定,賴比瑞亞前總統泰勒(Charles Taylor)被指控的多項戰爭罪名成立。法庭將於5月30日宣判刑期,未來他會在英國服刑。

判決指出,在獅子山共和國1991至2002年的內戰期間,泰勒對該國叛軍持續「革命聯合陣線」(Revolutionary United Front)提供支持,包括供應武器和軍火,叛軍則以「血鑽石」回報。

檢方起訴泰勒的罪名包括以恐怖主義、謀殺、強姦、性奴役、虐待、違反人道行為、搶掠、招募和使用兒童兵,共11項戰爭罪和違反人道罪,光是宣讀罪名、證據,並確認罪狀成立,就花了審判長魯西克(Richard Lussick)兩個多小時。

現年64歲的泰勒否認指控,堅稱他企圖讓賴比瑞亞與獅子山和平共處,他並聲稱,他遭到審判是西方國家的陰謀。身穿藍色西裝的他表情平靜地起立聽取判決,他也有權再提出上訴。
這次審判,是1946年紐倫堡大審,判處納粹德國領袖德尼茲十年徒刑以來,國際法庭首次將國家元首定罪。

國際社會對判決結果多表歡迎,多個國際人權組織認為本案對國際刑事司法體系是個里程碑。美國政府也發表聲明表示,泰勒的定罪顯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聯合國秘書長對特別法庭所有人員的辛勞也表示感謝。泰勒被捕後先被送到獅子山共和國,但各方考量審判若在當地進行,恐怕引發騷動。於是將這位賴比瑞亞叱咤一時的前軍頭審判,移往荷蘭海牙舉行。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皮萊也發表聲明,強調此判決意義重大,她指出,這個判例將對那些有類似犯行,或蠢蠢欲動的國家元首發出警訊。包括波赫塞族共和國前總統卡拉季奇、象牙海岸前總統巴博也都被指控犯有嚴重罪行,並且已經進入司法程序。此外,現任蘇丹總統巴席爾已被國際刑事法院起訴,前塞爾維亞總統米洛塞維奇,和利比亞前總統卡扎菲去世時,對他們的起訴也都已進入國際訴訟程序的不同階段。這些事實說明,「專制統治者,退休或被罷黜後,可以到他鄉奢華度過餘生的日子已經一去不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