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將重新調查1944年強迫流放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烏克蘭針對1944年發生克裡米亞(Crimea,烏克蘭南部)地區的非法強迫流放案件加以調查。

烏克蘭總統尤申科(Viktor Yushchenko)已經指示國安局與檢察總長辦公室,調查當年住在克裡米亞地區的韃靼人(Tatar)與其他族群遭到非法流放的情形。尤申科認為當年韃靼人的遭遇非常不合理,而住在該地區,遇到類似狀況的還有亞美尼亞人、希臘人、保加利亞人等。尤申科認為,這是當年史達林治下的蘇聯,欲發動種族滅絕行動的前兆。

針對韃靼人的強迫流放行動從1944年3月18日開始,持續到5月20日。15萬餘人被驅除到烏茲別克,其他人被放逐的地點還包括哈薩克與塔吉克斯坦等地。

烏克蘭雖已脫離蘇聯獨立近二十年,但如何面對、處理蘇聯統治時期的黑暗歷史,近年來在這個東歐小國引起不少波瀾。最明顯的例子是總統尤申科在解密諸多歷史檔案後,多次宣稱1930年代的大飢荒,是蘇聯官方蓄意滅絕烏克蘭民族的作為;俄羅斯為了替自己辯護,也公布了多批

本站其他相關訊息:
烏克蘭著手解密部分KGB檔案
俄公佈史料反駁烏克蘭種族滅絕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