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紀念大飢荒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2/11/25報導

烏克蘭再次舉行大饑荒紀念活動。烏克蘭總統説,當年史達林制度製造的大饑荒不但是犯罪行為,而且在蘇共統治時代幾十年禁止人們提起那場悲劇。他説,烏克蘭人的責任就是永遠記住大饑荒,並避免類似事件重演。

*全國悼念 外國使節參加*

烏克蘭星期六再次舉行了大饑荒紀念活動。在首都基輔,數千人手舉蠟燭從市中心的一個地鐵站出發,遊行到烏克蘭大饑荒紀念碑前舉行悼念儀式。當地時間下午4點,紀念儀式上響起了鐘聲,主持人宣佈全國默哀一分鐘,然後開始點燃蠟燭的紀念活動。

烏克蘭其他地方當天也舉行了紀念活動。各主要建築物降下國旗悼念大饑荒中的受難者。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和總理阿扎羅夫,以及三名前總統一起向烏克蘭大饑荒博物館前的紀念碑獻了花圈。駐烏克蘭的許多國家的大使和外交官當天也參加了紀念活動。在海外的烏克蘭人同一天也舉行了悼念活動。

*大饑荒是犯罪行為 蘇共禁止人們紀念*

亞努科維奇發表講話指出,星期六的活動是紀念大饑荒爆發80週年。他説,在蘇共統治時代,幾十年一直禁止人們提起那場悲劇,但烏克蘭人的責任就是在心中永遠記住大饑荒,並避免類似的悲劇重演。

亞努科維奇説,1932年到1933年史達林政權在烏克蘭和前蘇聯的其他地區製造了大饑荒,那場犯罪行為永遠改變了烏克蘭人民的歷史,它成為烏克蘭民族歷史上最為艱難的一頁。亞努科維奇説,今天小小的燭光把所有的烏克蘭人聯合在一起共同悼念大饑荒中的受難者。

*領導人更換 但紀念活動持續*

烏克蘭政治學者托爾斯托夫説,烏克蘭國內目前雖然面臨政治和經濟危機,但針對大饑荒的立場,各主要政治勢力沒有原則性的分歧。在顏色革命中上臺的烏克蘭前總統尤先科曾積極推動國際社會更多了解烏克蘭大饑荒真相。來自東部俄語系居民聚居區的亞努科維奇執政後,每年繼續舉行有關大饑荒的各種紀念活動。

托爾斯托夫説:“亞努科維奇把大饑荒看成是烏克蘭的內政和烏克蘭歷史上的一場悲劇,他沒有象他的前任尤先科那樣把大饑荒當成烏克蘭外交活動中的一個重要部分。儘管如此,亞努科維奇上臺後,仍然很重視大饑荒的紀念活動。”

*共産黨執政後多次饑荒 30年代規模最大*

在蘇共統治時代,在1921-1923年,1932-1933年,以及1946-1947年分別在烏克蘭境內爆發了三次大饑荒,其中1932-1933年的大饑荒規模最大,死亡人數最多,當時有數百萬到上千萬人餓死。

在2004年,當時的烏克蘭總統庫奇馬簽署命令,每年11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舉行大饑荒的紀念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