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網站SBU公布大飢荒元兇官員檔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這一波公布的檔案還包括當年主事者簽署的文件,這些文件是當時高壓政權執行這些慘無人道政策的組織與法律基礎。這些從檔案庫得來的資料顯示,當年飢荒悲劇其實是由共產黨發動,這些迄今為止都還保密的檔案總算被公開在烏克蘭大眾面前。

一般人現在瀏覽SBU網站時,不但可以看到當年蘇聯官員的名冊,也能閱讀那些由他們所簽署的文件、俄共政治局簽署的協定、僅限黨員閱讀的秘密指示還有各種當年的法令檔案等。
這一波檔案的解密是SBU公布前蘇聯秘密檔案的新開始。在這次的計畫中,SBU召集了烏克蘭國家記憶局( Ukrainian Institute of National Memory)、國家檔案委員會、檔案管理與專研大飢荒的專家等一起合作,目的是評估在當年的慘劇中,組織與個人該如何負責的歷史定位問題。

SBU表示已經將手邊可得的大飢荒相關檔案全部公諸於世,這些文件也被收錄在SBU六月出版的「解密的記憶:GPU-NKVD檔案中的1932-33烏克蘭大饑荒 」一書中,如今以網路的形式公布電子檔,希望使資訊的流通更便利。

本站與此相關的還有SBU新書解密大飢荒檔案
進一步參考:Security Service of Ukraine(SBU)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