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呼籲解密大饑荒歷史檔案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中文網2010/9/22報導

烏克蘭總統呼籲把大饑荒的檔案資料全部解密。但烏克蘭前檔案官員表示,烏克蘭早已公佈了其境內大饑荒歷史資料。烏克蘭領導人需說服俄羅斯公開目前仍然屬於機密的大饑荒檔案。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最近寫信給在海外定居的烏克蘭僑民,他呼籲把涉及1932年到1933年烏克蘭大饑荒的全部歷史檔案資料解密。亞努科維奇說,他主張把大饑荒檔案資料轉交給烏克蘭民族紀念研究所,以便讓歷史學家們研究這些歷史檔案。

*公開大饑荒真相 俄需解密檔案*

但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前檔案館館長維亞特羅維奇表示,烏克蘭境內的有關大饑荒歷史檔案資料早已全部解密。如果亞努科維奇想進一步公開大饑荒真相,亞努科維奇必須說服克里姆林宮倣傚烏克蘭,全部解密目前儲藏在俄羅斯安全部門的大饑荒歷史檔案。

2008年到2009年,烏克蘭國家安全局曾請求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在解密大饑荒歷史檔案領域給予合作,但遭到俄國方面的拒絕。

*亞努科維奇:大饑荒是共產犯罪*

烏克蘭基輔政治分析和國際研究中心的專家托爾斯托夫說,亞努科維奇在大饑荒問題上的立場同他的前任尤先科明顯不同,因此遭到許多人,包括海外烏克蘭僑民組織的批評。

托爾斯托夫說:「亞努科維奇把大饑荒當成烏克蘭內政,他把大饑荒看成歷史問題。他不象尤先科那樣把大饑荒問題政治化,或是把大饑荒問題國際化。」

烏克蘭前總統尤先科曾推動國際社會承認大饑荒是針對烏克蘭人的民族滅絕行為。但亞努科維奇否認大饑荒是針對烏克蘭人的民族滅絕行為。亞努科維奇在今年春季表示,大饑荒是前蘇聯共產黨斯大林制度的犯罪行為,大饑荒是前蘇聯所有地區人民的悲劇。

*在大饑荒上烏克蘭中國有相似歷史*

政治學者托爾斯托夫說,雖然中國在共產黨執政後也曾發生過大饑荒,中國和烏克蘭在大饑荒方面擁有相似歷史,但為了不給中國領導人製造不方便,亞努科維奇不久前訪華時,根本沒有提起大饑荒問題。

托爾斯托夫說:「亞努科維奇認為,他的主要任務是克服烏克蘭目前的經濟危機,並使烏克蘭走上發達國家之路,為此烏克蘭需要外來投資和資金。所以亞努科維奇在大饑荒問題上保持低調,是為了避免刺激俄羅斯。他在訪問北京時,雙方會談內容也以經濟議題為主。」

*媒體呼籲俄羅斯倣傚鄰國清算歷史*

亞努科維奇執政後,烏克蘭總統網站有關大饑荒的欄目曾被刪除。但幾天前這個欄目又重新恢復。這個欄目介紹了今年秋季舉行大饑荒紀念活動的日程安排。

一家俄羅斯主要報紙發表評論文章說,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不久前訪問烏克蘭時,曾向大饑荒紀念碑獻了花圈。這顯示克里姆林宮領導人試圖同蘇共斯大林犯罪制度劃清界限。這家報紙呼籲在清算共產黨統治歷史方面,俄羅斯應倣傚鄰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