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舉辦大饑荒紀念活動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中文網2010/11/27報導

11月27日是烏克蘭大饑荒紀念日。烏克蘭全國各地星期六舉行各種紀念活動,悼念1932年到1933年期間烏克蘭大饑荒的死者。

*人們應知大饑荒歷史真相*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Fedorovych Yanukovych)表示,造成千百萬人餓死的烏克蘭大饑荒是民族悲劇,人們應該知道大饑荒的歷史真相,更不應該忘記大饑荒。烏克蘭總統辦公廳副主任格爾曼說,烏克蘭同世界許多國家一樣,譴責前蘇共獨裁者斯大林,因為正是蘇共斯大林政權製造了大饑荒悲劇。

*燭光紀念活動*

烏克蘭紀念碑人權組織領導人科魯茨克稍早前透露,同往年一樣,今年的烏克蘭大饑荒紀念日也將舉行一系列活動。

科魯茨克說:「在星期六將舉行一系列悼念活動,這包括燭光紀念活動,大饑荒紀念活動組織者希望人們能在自己的窗前點燃蠟燭,悼念死者。烏克蘭各地的教堂也要舉行安靈彌撒。在大饑荒紀念日前夕,還舉行了一些有關大饑荒電影的首映式、以及有關書籍的出版發行活動。」

*多數烏克蘭人參加紀念活動*

烏克蘭一家全國電視台最近所做的社會民調顯示,超過70%的烏克蘭人要參加今年的大饑荒悼念活動。烏克蘭總理阿扎羅夫(Mykola Azarov)也率領政府高級官員參加了星期六在基輔烏克蘭大饑荒博物館內的悼念活動。

紀念碑人權組織的科魯茨克說,1932年到1933年的大饑荒是蘇共統治期間3次烏克蘭饑荒中規模最大,餓死人數最多的一次。他說:「幾乎每一個烏克蘭家庭不同程度都受到過大饑荒的影響。因此不忘記這段歷史,悼念大饑荒中的死者,可把烏克蘭民族凝聚在一起。」

*否認大饑荒將承擔刑事責任*

除了烏克蘭外,在英國、美國、德國、法國等10多個國家,最近幾天也舉行了一些有關烏克蘭大饑荒的紀念活動。

烏克蘭前總統庫奇馬(Leonid Danylovych Kuchma)1998年下令把每年11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設定為烏克蘭大饑荒紀念日。烏克蘭議會2006年通過了有關大饑荒的專門法律。這項法律提到,任何公開否認大饑荒的行為將承擔刑事責任。

1932年到1933年的烏克蘭大饑荒造成7百萬到1千萬烏克蘭人餓死,其中包括4百萬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