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基輔市長駁回在大屠殺遺址上蓋飯店的提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烏克蘭首都基輔市長Leonid Chernovetsky表示,他已經駁回市議會日前提出,要在納粹屠殺遺址蓋飯店的提案。

2012年歐洲盃足球冠軍賽將在烏克蘭舉辦,為了應付屆時自各國湧入的大量球迷與觀光客,市議會提案在基輔蓋28座旅館。其中一間飯店恰好位在娘子谷(Babi Yar)大屠殺的遺址上。

1941年9月納粹德國佔領基輔。9月29日到30日兩天內,城市中還剩餘的猶太人,被逼著每百人排成一個縱隊,站上此地懸崖,對面是軍隊的機槍,33,771名猶太人葬身谷底。接下來的幾個月中,此地成為猶太人、吉普賽人和蘇維埃戰犯的墳墓。

但戰爭結束後,在蘇聯統治下的烏克蘭,卻禁止任何相關的紀念活動。蘇聯著名詩人葉甫圖申科(Yevgeny Yevtushenko)以此為主題寫下的詩作,遭到蘇維埃政權打壓。作曲家蕭士塔高維契(Shostakovich)的第十三號交響曲即以葉甫圖申科詩作為基礎而譜寫。交響曲的首演也遭遇政府的百般阻撓。要到蘇聯解體後,烏克蘭政府才在當地豎立了紀念碑。

上週市議會的決定一出,引起輿論嘩然,世界各地的猶太社群紛紛抗議。

如今市長的緊急煞車得到以色列政府的肯定。以國總統裴瑞斯(Shimon Peres)稱讚他:「做出公正且重要的決定,為後代教育保存了重要的歷史記憶」。位於耶路撒冷的大屠殺博物館代表告訴記者:「Babi Yar不只是為了猶太人,更是為了全歐洲而存在的紀念地。我們無法想像它要是變成商業中心會是什麼樣子」。

上週資深的市議員Viktor Hrinyuk談到此案時,認為飯店的興建會經過妥善規劃,不會破壞遺址。但根據猶太學者的調查,這棟建物將被蓋在屠殺遺址的正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