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檢方希望撤銷特赦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烏干達開始討論,該國的特赦法是否將繼續適用於叛軍「真主反抗軍」(Lord’s Resistance Army)成員。

自2000年以來,已經有將近一萬三千名叛軍成員因為特赦法,而無須因為內戰中的暴行,而受到司法懲罰。這支縱橫於烏干達北部的武裝部隊,在造成非洲各國動盪的叛軍中,向以暴虐手段著稱,至今仍然在剛果、南蘇丹與中非共和國持續肆虐。這支部隊慣於綁架孩童加入他們的行列,有時強迫這些童兵親手殺死自己的父母,藉以顯示對叛軍的忠誠,並讓他們毫無後路可退。

而一名叛軍首領科瓦耶洛(Thomas Kwoyelo)提出的特赦申請,讓檢方重新思考特赦法,因而向憲法法院提出申請辯論。科瓦耶洛被起訴的53項罪名包括謀殺與綁票。但八月下旬,檢察官派翠西亞穆特希(Patricia Mutesi)對此發出異議,認為這種有罪不罰的情況不應該延續下去。

科瓦耶洛的律師當然高聲反對,他在憲法法庭上指出,應該要一視同仁地特赦所有叛軍成員,否則即構成歧視。他強調他的當事人從十三歲起即被叛軍綁架,幾度嘗試脫逃未果。但既然科瓦耶洛已經脫離叛軍身份,那他當然符合獲得特赦的條件。

不過檢察官則批評,特赦法應該僅用於短暫的過度時期,如今卻被無限制地延伸,以致於這些犯下暴行者都無須受到懲罰,她希望憲法法庭能宣告特赦法違憲。若五名大法官組成的法庭,真的判定特赦法違憲,那麼接下來將沒人能繼續躲在保護傘下,不過先前的特赦判決也不會被撤銷。一般預料,憲法法庭將在幾週內做出裁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