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圭前獨裁者博爾達貝里病逝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烏拉圭前獨裁者博爾達貝里(Juan Maria Bordaberry)在7月17日病逝家中,享年83歲。他的兒子也是現任參議員證實了這項消息。

博爾達貝里因為在總統任期內破壞憲法與牽涉數起人權侵害案件,在2010年被法院判決30年徒刑。但念其年事已高加上健康不佳,法院讓他軟禁在家。

這位出身富農家庭的前獨裁者,在1950年代以農業政策專長步入政壇,1969年時出任烏拉圭農業部長。當時國內經濟狀況不佳,通貨膨脹嚴重,激進左翼游擊隊「國家解放運動」(Tupamaro)在全國點起遍地烽火。博爾達貝里在1971年贏得總統選舉上台後,與軍方密切合作,鐵腕掃蕩游擊隊勢力。

但他自身也陷入軍方控制的威脅中,1973年,他被要求參與政變,宣布解散國會、廢除憲法、實施黨禁,下令坦克車進入市區。民選上台的他搖身一變成為獨裁者,他的總統任期與綁票、謀殺、強迫失蹤劃上等號。

但博爾達貝里與軍方的合作關係並沒能維持太久,1976年軍方罷黜了他。下台後,他回到老家農場,從此絕跡於公眾視線。而烏拉圭民主化以後,在1986年頒佈的特赦法,保護了政府與游擊隊員,都無須因為在獨裁政府時期犯下的人權侵害案件,而遭到司法追究責任。

不過2005年出身左派的總統瓦茲奎茲(Tabare Vazquez)上任後,改變了這個局勢。他允許司法重新調查1976年,發生在阿根廷首都的烏拉圭國會議員Zelmar Michelini等人的謀殺案。法院認為博爾達貝里與這些刺殺案件難逃干係,而且他還涉入其他強迫失蹤案與謀殺案。博爾達貝里的家人與支持者則批評,這是政治迫害的結果。

人權團體聽到博爾達貝里死訊的感受相當複雜,他們一方面認為獨裁者在晚年終於遭到司法追究責任是遲來的正義,但同時也認為,他的去世,也將為後人追蹤當年那些被強迫失蹤者的下落關上大門。由於現任總統穆希卡(Jose Mujica)禁止為獨裁時期的領袖舉行國葬儀式,因此參加葬禮者多為他的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