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前將領被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瓜地馬拉一名前將領日前因涉入內戰時期,數起屠殺案而被捕。他是近期內被捕的最高階將領。

現年81歲的Héctor Mario López Fuentes被指控的罪名包括種族滅絕罪與違反人道罪。他被認為是發生在1982-3年間12件屠殺案的幕後主謀。當時擔任參謀長的他握有重權,是瓜國政界第三高位者。

人權團體指控,在他的命令下,軍方在所謂的「依素三角」(Ixil Triangle)高原地帶,殺害了至少317名馬雅族原住民。

瓜地馬拉內戰結束後,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真相委員會調查發現,至少有20萬人在為期36年的內戰衝突中喪生。軍方部隊在各個原住民聚落,犯下440件屠殺罪行。

委員會發現,光是在「依素三角」地區,軍方就以掃蕩顛覆組織為名,32次屠殺馬雅原住民。僅在里奧斯總統(José Efraín Ríos Montt)1982年的任內,就發動了15次。

2001年時,檢方雖然曾經想起訴里奧斯將軍,但因國防部的阻撓,司法體系並未能有進一步的行動。里奧斯現在是國會議員。2007年,西班牙法庭曾希望將其引渡出境,接受種族滅絕、凌虐與謀殺案的審判,但遭瓜地馬拉憲法法院拒絕。

人權團體認為,像López Fuentes這麼高階的將領被捕,對於等待正義多年的受害者而言是一大撫慰。但絕大多數犯下暴行的人,如今仍逍遙法外。他們期待瓜國司法能更有效率地處理這段黑暗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