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法庭拒絕西班牙引渡前獨裁者的要求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瓜地馬拉法庭拒絕西班牙引渡前獨裁者的要求

瓜地馬拉的一個法院日前判決,前獨裁者Efrain Rios Montt與其他高階軍官不需被引渡至西班牙,西班牙以種族滅絕罪、凌虐罪與其他反人類罪名起訴了這些人。法庭所持的理由是,對於在瓜地馬拉為期36年的內戰中發生的罪行,西班牙並沒有管轄權。

此案是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曼朱(Rigoberta Menchu)提出,她指控Montt與其他領導人應該為內戰中的暴行負責,包括了1980年八名西班牙教士遭謀殺,以及1980年,一起軍方攻擊西班牙大使館的案子,造成37人喪生,曼朱的父親也是其中之一。

2005年西班牙憲法法庭裁定,對於瓜地馬拉內戰中發生的戰爭罪行,西班牙司法可有普世管轄權;西班牙國家法庭據此處理此案。西班牙憲法法庭認為,在面對種族滅絕案時,普世管轄權的位階高於個別國家利益。國家法庭的法官Santiago Pedraz因此在2006年簽發拘捕與引渡令,這項命令在當時被Montt斥為無稽,他表示對於他的軍官在內戰時犯下的罪行一無所知,且宣稱瓜地馬拉的軍隊乃是依照法律與命令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