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警察檔案資料庫上線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數百萬頁瓜地馬拉警察檔案正式上線,這將成為追查內戰期間,國家犯下各種人權侵害暴行時的利器。

這個數位資料庫是在瓜地馬拉國內外人權團體,與美國德州大學的鼎力合作下完成的,已經在十二月初正式公開。以2005年時被發現的警方檔案為主,在8千萬頁檔案中,目前已經上線的有1200萬頁。這個名為「瓜地馬拉國家警察歷史檔案庫」(Historical Archive of the National Police of Guatemala ,AHPN)的網站,以不設限的方式對一般公眾開放。

身為檔案庫團隊一份子的傅涅茲(Alberto Fuentes)告訴記者,檔案基本上分為兩個部分,一部份是發生在國內的罪行與暴力;另一部份則是社會控制與監視,尤其聚焦在反對派政治人物身上。光是載有個人姓名、照片、指紋與他們政治活動的檔案就有超過九十萬份。

2005年,大批檔案在瓜地馬拉市一棟廢棄建築中,被偶然發現。這批日期分布於1982-97年間的檔案,被從地上堆疊到天花板,散佈在好幾個房間中。蟑螂、老鼠、漏水與年久侵蝕,使得檔案狀況亟需修復,也得到國內外團體的大力協助。檔案內容包括逮捕令、監視報告、審訊記錄、錄音謄本、被羈留者與告密者的檔案等。

在瓜地馬拉1960-96內戰中,據估計總共造成25萬平民死亡。根據聯合國支持成立的真相委員會調查,官方部隊應該為其中90%的死亡負責,大部分的受害者是偏遠鄉村的馬雅原住民。除了戰爭死傷之外,被安全部隊綁架或強迫失蹤者至少有四萬五千人,他們的屍體往往被任意棄置在秘密的集體墳場中,絕大部分失蹤者家屬至今仍然不知親人葬身何處。

也因此這批檔案成為釐清歷史懸案的重要關鍵。例如今年瓜國政府逮捕了退役將領羅培茲(Héctor López),指控他在1978-85年間,涉嫌殺害超過三百人,犯下種族滅絕案,即是從這批檔案得到的線索,使得司法部門依此發出逮捕令。

對許多受害者家屬來說,缺乏正義與真相,就不可能療癒心中的創傷。一名在戰爭中失去父親的家屬告訴記者:「如果能確認這些軍官與其他將領在大屠殺中扮演的角色,我們會感覺平靜許多」。許多被害者家屬認為,國家應該為這些軍警部隊犯下的罪行承擔責任並負責善後。而檔案中明載的當年軍警部隊成員資訊,將是司法追究責任時,不可或缺的利器。

長年以來,人權團體與受害者家屬,都擔心這些歷史檔案可能早已遭到銷毀,但2005年的大發現,以及後續運用現代科技的處理,使得這些資訊已經不可能再受到掩蓋,而可為公眾善加利用。傅涅茲說明,這個檔案庫的目標即是希望能保留這段特別的歷史記憶,提供研究者、人權運動者、與司法單位所用,好協助他們重新書寫這段國家壓迫的黑暗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