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比亞:司法部長說明真相、賠償與和解委員會的組成與任期

甘比亞身兼檢察總長與司法部長的Aboubacarr Tambadou對外說明真相、賠償與和解委員會的組成,在歷經超過20年的嚴重人權迫害後,這個委員會預期要為甘比亞人進行調查與和解。Tambadou在10/9向記者發言,他說委員會需要兩年建立,委員會成員將是甘比亞人中人格最完善正直的人,各區域皆有代表參加,因此委員會將反映這個國家的特徵,也應盡可能代表不同的族群,也包括女性、宗教、年輕團體。

Tambadou表示考量到建立真相、賠償與和解委員會所需的模式,政府將進行全國性的意見徵詢,用以蒐集人民的觀點。Tambadou認為意見徵詢是個機會,用以了解大眾對於委員會各項工作的情感與心情,且Tambadou對於真相、賠償與和解委員會可以得到全國不同社群壓倒性的支持,感到高興。Tambadou說真相、賠償與和解委員會草案已經進入最後審查的階段,在此之前已有轉型正義與真相委員會的專家投入大量的時間工作。

檢察總長在上周任命轉型正義國際中心(the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ransitional Justice)為草案的審查作結,同時政府也收到多個人權組織的評語,包括國際特赦組織、人權觀察、追求究責與正義非洲團體(he Africa Group for Accountability and Justice),以及聯合國。Tambadou保證將透過一些推廣節目,用以促進委員會持續納入民眾,包括讓受害者知情,特別是透過電台與電視進行推廣。(資料來源:Gambia: Justice Minister Explains Membership Terms for TRRC, AllAfrica, 201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