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比亞:國際組織「西非建設和平網絡」協助訓練記者報導轉型正義

西非建設和平網絡(he West African Network for Peace Building ,WANEP)與甘比亞新聞聯盟(Gambia Press Union ,GPU)合作,從9月18日起展開為期10天的訓練,協助40名記者報導轉型正義與衝突,相關活動將在塞內岡比亞舉行。

Anna Jones是西非建設和平網絡的聯絡人,以甘比亞選舉聯盟(Coalition on Elections – the Gambia)成員身分,發言表示甘比亞正處於民主轉型的重要階段,包括轉型正義的過程,其中包括真相、和解與賠償委員會(the Truth, Reconciliation and Reparation Commission, TRRC)的運作、起訴加害者、改革與訴說真相。Jones認為這些領域都會產生豐富的故事,對媒體來說會是一大挑戰,媒體將扮演重要的角色,用以報導轉型正義的深度調查,挖掘複雜、爭議性的真相,這個過程並不在指認與羞辱,而是在治癒,透過溝通與對話而找到共同的立足點。Jones認為記者是提高大眾對於轉型正義過程敏感度的關鍵,處理關於認同的議題時將觸及政治、經濟、文化或是族群,且將決定和解、和平與穩定的維繫程度。因此Jones認為要提升記者相關的能力,確保他們公正而準確,在工作時可以確保受害者與其他參與者感受到尊重。

甘比亞新聞聯盟主席Bai Emil Touray表示,政府正在制定真相、和解與賠償委員會的法案,因此記者理解轉型正義過程是重要的,且也要了解如何報導相關程序。Touray認為,記者應該盡可能避免讓情緒干擾新聞的報導,才能使新聞資訊準確,他也認為當甘比亞希望正義可以落實時,人民也可以和解。聯合國發展計畫署官員Neasie Golakai-Gould表示,轉型正義需要媒體的衝突敏感報告,因此記者要在衝突敏感報告中指出事實。衝突敏感報告是用於報導衝突中的事實,但記者的報導與分析必須避免引發新的衝突。(資料來源:Gambia: WANEP, GPU Train Journalists On Transitional Justice Reporting, All Africa, 2017/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