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技術證明納粹集中營守衛罪行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2014/5/12報導

在多年相對的沉寂之後,德國檢察官展開了幾十宗新調查。調查對象是那些涉嫌在納粹死亡集中營擔任過守衛的人,爭取盡快將漸漸老去的嫌犯繩之以法。自二戰結束以來,還沒有出現同時起訴這麼多名嫌犯的情況。

隨著新一代檢察官(這一代人在這裡被稱為「孫輩」)的興起,相關訴訟案件大增,他們對二戰期間罪行的罪責存在較少分歧。曾在索比堡死亡集中營擔任守衛的約翰·德米揚魯克(John Demjanjuk)在2011年被判有罪,也給檢察官們帶來了提起訴訟的機會。德米揚魯克曾在俄亥俄州擔任過多年汽車工人。
相關文章

檢察官們利用現代技術發展的成果來證明歷史罪行,比如通過死亡營的三維虛擬模型來展示守衛執勤期間能夠看到的景象,還利用電子表格和數據庫從大量的納粹檔案材料中收集關鍵證據。

從今年3月以來,斯圖加特、什未林、漢堡和法蘭克福的檢查官就開始對涉嫌參與奧斯維辛-比爾克瑙集中營運行的人展開調查。有超過100萬猶太人和其他人在該集中營中遇害,這些調查可能會使他們在相關謀殺案件中被控為共犯。

最年輕的嫌犯也已有80多歲,他們在德國自由地生活了數十年。檢察官表示,一名來自漢堡的年過90的女性,曾於1944年9月至10月在奧斯維辛擔任守衛;還有一名93歲的男性曾於1944年在該集中營擔任醫務輔助人員。今年3月,相關人員搜查了這名男子位於德國北部梅克倫堡-前波美拉尼亞州的住所,並逮捕了他。

德米揚魯克案提供了關鍵的先例。在德米揚魯克擔任守衛期間,集中營中有28060人被害,慕尼黑的一家州級法庭判決他是謀殺罪行的從犯。這一裁決推翻了過去要求出示證據,證明嫌犯與具體殺害行為有關的先例。該先例從1969年一直維持到了現在。

法官進一步認定,那些在規模相對較小的索比堡集中營工作過的人,不可能不被視為納粹大屠殺機器的一部分。

此後,負責納粹戰爭罪行的德國聯邦檢察官,重新對官方早已掌握行蹤的數十名前守衛展開了調查。德國分散的司法體系一直在緩慢處理這些案件,直到去年9月,聯邦檢察官建議德國11個州的檢察機關對30名前守衛提起訴訟,德國共有16個聯邦州。

雖然德米揚魯克案的判決取消了證明守衛與具體殺害行為有關的要求,但檢察官們還面臨其他挑戰——證明嫌犯對發生在他們周圍的大規模屠殺行為知情。

他們從奧斯威辛集中營開始了這項工作。與德米揚魯克案中的情況相比,證明奧斯維辛集中營的某名守衛對屠殺活動有所瞭解可能要更難,因為奧斯維辛要比索比布爾大得多。

法蘭克福的檢察部門正在對兩名男子進行調查,他們只肯透露,兩人分別為89歲和92歲。「在索比布爾這樣的死亡集中營,顯然,任何人到了那裡都有去無回,」檢察部門的發言人多麗絲·默勒-朔伊(Doris Möller-Scheu)說。「我們必須證明他們的確在奧斯維辛的滅絕營服役過。」

州級檢察部門處理的第一個案子涉及漢斯·利普西斯(Hans Lipschis)。利普西斯現年94歲,1983年遭美國驅逐出境。當時,西德當局認為沒有證據起訴他。30年過去了,37歲的斯圖加特州級檢察官拉爾夫·迪特裡希(Ralf Dietrich)接到了蒐集針對他的證據的指示。

迪特裡希說,儘管他審閱了上世紀60年代在法蘭克福舉行的奧斯維辛庭審中詳實而情緒化的證詞,但仍然不足以根據現代法律立案。相反,他用當代刑事訴訟的方式處理了此案。

在巴登-符騰堡州和巴伐利亞州的官員的幫助下,他利用數碼技術為奧斯維辛集中營創建了一個三維模型,呈現了這座集中營的360度全景圖。通過程序設定,這個模型可以展示某個守衛能夠從任何特定的觀測點看到的情景,甚至包括利普西斯說自己當年做廚師的那個廚房的窗戶。

迪特裡希說,「除了證明他在那裡,我們還得證明許多東西。」

然而,迪特裡希無法克服的一個障礙是這名被告老邁的年齡。他被判定患有早期失智症,無法明白針對自己的「各項複雜的指控」。今年2月28日,位於德國埃爾萬根市的州級法院駁回了此案。從這項裁決可以看出,在對年邁的嫌疑人提出指控時,留給檢察官們的時間正越來越少。

儘管迪特裡希永遠無法知道,他的模型能否能為利普西斯定罪提供一臂之力,但他的技術正在被全國各地的檢察官效仿。這些檢察官正在分享信息、交換記錄,並且交流訴訟策略上的心得。

52歲的什未林檢察官斯特凡·烏爾巴內克(Stefan Urbanek)說,「當然,我們會交流觀點,努力相互幫助和支持」。在什未林,一名93歲的醫務輔助人員因為涉嫌在奧斯維辛集中營協助謀殺超過1700人的罪行而被逮捕。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Florida State University)的歷史學教授內森·斯托茨弗斯(Nathan Stolzfus)認為,這樣的做法反映了德國司法體系的代際更替,而在過去幾十年裡,這一體系似乎一直不願意尋找新的辦法來起訴當年的集中營守衛。「它證明了,如果我們共同來為定罪做出努力,究竟能夠做到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