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安達前女部長遭定罪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1/6/24報導

聯合國法庭判處前盧安達家庭和婦女事務部長尼拉馬蘇胡科(Pauline Nyiramasuhuko)終身監禁,理由是她參與了該國1994年的種族屠殺。

這個設在坦尚尼亞、聯合國支援的法庭星期五對尼拉馬蘇胡科判刑的罪名是種族屠殺、陰謀進行種族滅絕和強姦等反人道罪。她是該法庭定罪的第一位女性。

尼拉馬蘇胡科在大約80萬圖西族和溫和的胡圖族人,遭到3個月大屠殺期間擔任盧安達家庭和婦女事務部長。她被控在這次大屠殺中下令,並協助進行了該國南部布塔雷(Butare)地區的暴行。

她的兒子恩塔霍巴利姆(Arsène Shalom Ntahobali)也因類似指控被判終身監禁。其他4名地方官員被判刑25年到終身監禁不等。

盧旺達前婦女部長及其子等6人被盧旺達國際法庭判處終身監禁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1/6/24報導

經過歷時十年的審判,盧旺達問題國際刑事法庭6月24日宣佈,判處涉及盧旺達大屠殺案件的6名嫌疑犯25年到終身監禁,其中唯一被起訴的女性、盧旺達的一位前部長尼拉馬蘇胡科(Pauline Nyiramasuhuko)及其兒子因滅絕種族罪和危害人類罪等罪名被判終身監禁。
  
盧旺達刑事法庭發言人阿穆蘇加(Roland Amoussougga)24日在接受聯合國電台電話採訪時指出,尼拉馬蘇胡科與其兒子恩塔何巴利(Arsène Shalom Ntahobali)被法庭判罪,尼拉馬蘇胡科因犯有陰謀策劃滅絕種族罪、滅絕種族罪、危害人類罪(包括消滅罪、強姦、迫害)以及嚴重違反《日內瓦公約》及其附加議定書中的相關條款等罪名被判處終身監禁,她的兒子以類似罪名也被判處終身監禁,其他四人分別被判處25年、30年、35年和終身監禁。
  
阿穆蘇加指出,自2001年以來,法庭在審理過程中仔細審查了來自50多個國家的超過160名證人的證詞,法庭程序和實際操作繁瑣,加上案件本身的複雜性,使案件審理歷時長達10年之久。
  
1994年針對圖西人的種族大屠殺導致80多萬人被殺害,相當於盧旺達總人口的1/9。當年底,安理會決定設立盧旺達問題國際刑事法庭,起訴應對1994年1月1日至1994年12月31日期間在盧旺達境內的種族滅絕和其他嚴重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行為的責任者和應對這一期間鄰國境內種族滅絕和這類犯罪違法行為負責的盧旺達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