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安達受害者呼籲政府正視補償後續問題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1994年發生的盧安達大屠殺,造成八十萬人喪生。事後有國際法庭與國內傳統法庭(加卡卡)負責處理審判罪犯事宜。但受害者與家屬的補償或經濟援助,在案發近二十年後,仍是該國棘手的難題。

1994年發生的種族屠殺震驚世人,在一百天的衝突中,盧安達胡圖族(Hutu)的極端分子殺死了約80萬圖西族(Tutsi)人,與胡圖族的溫和派。為了處理這些暴行,聯合國在1995年於坦尚尼亞成立了「盧安達問題國際刑事法庭」,這是第一個因種族滅絕罪而成立的國際法庭。

但因為涉案人數超過十萬,國際法庭不堪負荷。為加速審判進度,盧安達政府遂援用傳統鄉村法庭習慣成立「加卡卡法庭」(gacaca)負責審理罪行較輕微,或聽命行事的從犯。策動區域性或全國性殺戮的重大要犯,仍歸國際法庭審判。被加卡卡定罪者,也須依判決對受害者或其家屬進行賠償。但加卡卡已於去年結束運作,已經有家屬出面呼籲,當局應正視賠償後續的接軌問題。

由受害者家屬與志願法律工作者組成的「遭種族滅絕之圖西族遺孀協會」(Association of Widows of the Genocide against the Tutsis)日前表示,加卡卡法庭做出的賠償判決落實程度不一,有些判決文書並不完整,遺族在要求執行時遇到很多麻煩;也有負責執行的地方官員,受到加害者賄絡,讓受害者求償無門;也有很多人根本沒拿到法庭文件。根據他們的統計,有超過八千件的賠償判決沒被執行,超過五百名受害者根本沒拿到判決書,也至少有六百件文書不全或執行程度欠佳。而有些被法院拍賣的加害者財產,扣完稅金、銀行手續後,受害者所得根本寥寥無幾。

官方的回應則是,總理已經在今年一月,成立特別委員會負責處理後續事宜,會更積極地去執行先前的法庭判決,並追究其中弊端。

此外,也有倖存者開始呼籲,應該成立國際種族屠殺受害者信託基金,好協助受害者重建生活。例如「圖西種族滅絕受害者協會」的主席Jean Pierre Dusingizemungu,就公開呼籲,應該整合目前各種以援助、補償、慈善之名而提供給盧安達受害者的經費,甚至包括遺留大批財產的受害者資產。他估計這些經費不但可以提供給受害者實質的援助,也能更普遍地激發國際社群對此問題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