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安達大屠殺二十週年

反思盧旺達大屠殺國際日 潘基文提醒世界不要讓歷史重演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4/4/7報導

在4月7日「反思盧旺達大屠殺國際日」,潘基文秘書長在盧旺達首都基加利出席了紀念活動。潘基文讚揚盧旺達人民勇敢地戰勝了這一悲劇性的記憶,他同時提醒世人不要忘記,在當今世界,敘利亞和中非共和國等地也在發生著大規模的暴行。

  潘基文秘書長在出席於盧旺國家體育館舉行舉行的大屠殺二十週年紀念活動表示,1994年大屠殺發生時,在這座體育館裡尋求庇護的平民百姓僥倖生存了下來。今天的紀念活動在這一被命名為「和平」的國家體育館舉行,充分表達了對和平的美好願望是我們人類永遠追求的目標。
  
  潘基文表示,大屠殺過去已經二十年了,但人們的眼淚還在不停地流。他對盧旺達人民努力從悲劇中恢復的歷程表示支持,並讚揚盧旺達人們的勇敢與堅強。
  
  潘基文指出,無論一個社會看上去多麼具有包容性、多麼發達,維繫社會的紐帶可能很會很快消失,人們心中陰暗的角落會滋長,社會會迅速顯示出其施展暴力和殘忍行為的能力。
  
  現在,敘利亞在燃燒著戰火,中非共和國一片混亂。但國際社會還沒有完全克服分歧和道德上的盲點。
  
  潘基文強調,盧旺達大屠殺發生時,許多聯合國工作人員和其他人展現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勇敢,但是聯合國可以做得更多。在最需要聯合國的時候,維和部隊被撤走。一年以後,在前南斯拉夫的斯雷佈雷尼察,被聯合國宣佈為安全的地區卻充滿了危險,無辜者在那裡被拋棄,遭到屠殺。
  
  潘基文指出,現在有了一些進步的希望:根據保護責任原則,一個國家再也不能宣稱暴行是國內事務;國際司法的管轄範圍正在延展;領導人和軍閥一樣,受到起訴的可能性不斷增大。盧旺達國際特別法庭的傑出工作就展示了正義對於建設持久和平是多麼不可或缺。
  
  聯合國也發起了「人權先行倡議」,要求全系統在出現大規模暴行的苗頭時,既出現侵犯人權行為時,首先要保護人權。正是根據這一倡議,現在在南蘇丹,當人們因暴力而逃離家園時,聯合國敞開了維和基地的大門,為他們提供庇護。
  
  聯合國大會將每年的4月7日定為「反思盧旺達大屠殺國際日」。這一天是盧旺達大屠殺開始的日子。在持續了整整一百天的暴行中,八十多萬人慘遭殺害,其中絕大部分是圖西族人,也包括溫和派胡圖族人和其他族裔的平民。

盧旺達舉辦種族屠殺論壇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報導2014/4/6報導
盧旺達政府再次重申,法國在20年前的種族屠殺中發揮了直接作用。那次屠殺導致近80萬圖西族和溫和的胡圖族死於胡圖族民兵之手。

在星期天舉辦的種族屠殺問題國際論壇上,盧旺達外長路易絲·穆希基瓦博表示,由於要為那場種族屠殺負有部分責任,法國不公正地對待了盧旺達。她說,如果強迫盧旺達接受法國對那場屠殺的說法,法國和盧旺達之間的關係是無法修復的。

盧旺達總統卡加梅早些時候也說,法國和比利時在那場屠殺的政治準備方面發揮了他所說的「直接作用」。卡加梅總統的言論導致法國取消了參加本週舉行的屠殺紀念儀式的計劃。星期一將在盧旺達首都基加利舉行紀念盧旺達種族屠殺事件20週年的儀式。

法國否認對種族屠殺負有任何責任,並表示這種指責與兩國間的和解進程背道而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