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安達:超過160名種族滅絕加害者與受害者在Bugesera和解

166名天主教徒在Nyamata教區重獲接受聖禮的權利,包括聖餐、受洗與結婚。這些教徒在1994年參與種族滅絕,而重獲權利的原因,是他們認罪並希望獲得寬恕。這些人從2016年7月1日接受心理治癒課程。Nyamata教區的牧師長Emmanuel Nsengiyumva表示,在Bugesera省內,願意表示悔恨與歉意的加害者人仍是少數。Nsengiyumva指出,共有252名加害者參與心理治療,但仍有82人並未完成,進而並未重獲接受聖禮的權利。Nsengiyumva表示,治癒的過程非常要求精神與物質的面向,加害者必須向表示受害者家屬表達懊悔並請求獲得寬恕。

種族滅絕的倖存者對於心理治療表示讚賞,並建議應該擴展到其他教會。受害者認為這個計畫才是走向和解與統一的道路。國家統一與和解委員會的執行秘書Fidèle Ndayisaba希望宗教團體能夠透過真相而擁護統一與和解的價值,這樣才能有助於民族的統一與發展。Ndayisaba支持這項計畫能透擴展到其他宗教團體。

發起這個心理治癒計畫的Fr Ubald Rugirangoga表示,1994年牧師們在引導群眾的角色上是失敗的,他們無法讓群眾不參與種族屠殺。Rugirangoga表示,有些牧師因流亡他國,但身在異國的牧師卻無法獲得平靜,直到他們開始對統一與和解做出一些努力。Bugesera省的教區是盧安達國內第三個加害者認罪並請求原諒的案例,前兩個案例是Musha教區與Ntendezi教區。心理治癒是在2008年在Mushaka教區發起。(資料來源:Rwanda: Over 160 Genocide Perpetrators in Bugesera Reconcile With Survivors, AllAfrica, 2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