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商「二二八事件及動員戡亂時期政治檔案法」草案公聽會

走出歷史迷霧,將歷史正義還給受難者與家屬,將歷史真相還給人民─ 研商「二二八事件及動員戡亂時期政治檔案法」草案公聽會邀請函

檔案法自2002年施行至今已逾十年。然而卻不時傳出與政治案件檔案應用管理之爭議,遠有美麗島受刑人不滿隱私遭揭露而控告檔案局;近則有政治受難者家屬、歷史研究者、民間團體頻頻抗議檔案局過於保守,妨礙追求歷史真相。

根據學者研究,爭議的根源可概括為,現行檔案法並未就威權時期政府檔案的特殊性進行區分與規範;也沒有進一步區分「加害者」與「被害者」之權利所應受保護的強度而致。

而根本解決之道,應釐清政治案件檔案與一般政府檔案本質上之差異,前者在於公開真相、警示社會;後者則以保存國家記憶為主。兩者的法益衡量序位也因此不盡相同。但在現行法制下,卻要以同一部法律處理「保護個人隱私、追求歷史真相、推動轉型正義、保障受難者及家屬知情權」等原則,自然時時產
生衝突。

故參考當今處理前威權政體檔案之法制規範最為完整的德國經驗,並考慮台灣本地脈絡後,我們希望推動「二二八事件及動員戡亂時期政治檔案法」之特別法專法。將政治案件之檔案另法處理,期能俾於轉型正義之推動,也使一般國家檔案的個人資料保護原則不致受限。希望藉由此次公聽會廣納關心政治檔案開放議題之專家學者與民間團體的意見,並建立一個與官方溝通的討論平台,期該法的擬訂更臻完整與具可行性。

會議時間:2012年9月11日(星期二)下午1:30~5:00
會議地點:立法院紅樓101會議
主辦單位:立法委員尤美女國會辦公室、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主持人:尤美女立法委員
擬邀請關心此議題之立法委員(邀請中)

政府機關代表:總統府國史館、研考會檔案局、法務部、國防部、外交部、國家安全局、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等。

邀請專家學者出席名單:
許雪姬(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
陳翠蓮(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
薛理桂(政治大學圖資所教授兼所長)
劉定基(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邱文聰(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
蘇慧婕(中央研究院法律所博士培育,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監事)
蔡寬裕(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秘書長)
郭素貞(政治受難者家屬)

邀請列席民間團體名單:
台灣人權促進會、鄭南榕紀念基金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台灣歷史學會、台北市高齡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等。

討論題綱:
一、政治檔案的「實體」認定標準
二、政治檔案的「形式」認定標準
三、本法與個人資料保護法間之關係
四、國史館與檔案局的任務定位:「官方檔案」與「民間檔案」的徵集、整理與(協助)研究

聯絡人:立法委員尤美女國會辦公室法案助理 陳律伶
電話:(02)2358-8112 luling102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