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檢察官啟動調查反人道罪 前總統Humala可能牽涉其中

祕魯檢察官辦公室5/5表示,檢察官已經針對一宗在1990年代鎮壓左翼游擊隊時發生的反人道罪行進行調查,前總統Ollanta Humala可能牽涉其中。這項調查起自一個證詞,有兩名目擊者表示他們在Madre Mia軍事基地中,看到士兵接受Humala的指令後,刑求與謀殺一般人民。在1980至1990年代,祕魯正針對境內游擊隊「光明之路」進行血腥鎮壓,而Humala在當時是一名軍官。

Humala公開否認這項指控。Humala在2011至2016的總統任期內,從左派立場快速右轉,擁抱自由市場政策,並支持一項立法:否認光明之路在內戰中殺害69,000人的宣稱,將被視為一項罪行。Humala去年下台後,其繼任者為Pedro Pablo Kuczynski總統,後者曾是投資銀行家與自由市場擁護者。前項針對反人道罪行的調查在2009年一度因罪證不足而遭擱置,但近日一份外洩給地方媒體的通話紀錄顯示,Humala曾試圖收買刑求受害者去改變他們的證詞,而這些證詞所做的指控過去一直遭到他的否認。(資料來源:Peru prosecutors open probe in case linked to former President Humala, Reuters, 20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