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戰爭展覽在貝爾格勒開幕

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調查1998-99年科索沃衝突而取得的相關事證,將在賽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進行九天的展覽。人道法中心(Humanitarian Law Centre)3/19晚間為一項展覽開幕,展覽在賽爾維亞首都舉行,展示科索沃戰爭的證據與法庭紀錄,這些東西來自前南斯拉夫刑事法庭。來自人道法中心的Nemanja Stjepanovic在開幕時表示,過去塞爾維亞法庭在8700名因衝突而遭殺害的阿爾巴尼亞人中,只有針對殺害其中的61人的罪行定罪,且針對阿爾巴尼亞人的犯行只有四個案件成案,其中又只有兩個案件結案,且目前在塞爾維亞並無任何戰爭罪行被定罪。Bekim Blakaj是人道法中心在科索沃的執行長,他表示只有30人在科索沃國際法庭建立前,因衝突期間的罪行被定罪,且只有一人跟阿爾巴尼亞人受害有關,雖然有很多受害人來自塞爾維亞社群,阿爾巴尼亞也有很多人受害,但阿爾巴尼亞人至今並未見到正義來臨。

一項名為「ICTY: The Case of Kosovo 1998-1999」的展覽在貝爾格勒文化去污中心(Belgrade`s Centre for Cultural Decontamination)舉行,這是在其他追求轉型正義與處理過去歷史的中心協助下才舉行,如SENSE中心。這個中心展示了檔案證據,以及用九台電視展示前南斯拉夫刑事法庭的法庭紀錄,同樣的展覽也在Pristina展示,SENSE中心主任Mirko Klarin表示Pristina是前南斯拉夫中,唯一建立公平對待衝突雙方的檔案中心。展覽的同時也舉行一項研討會,針對審判前南斯拉夫首相Nikola Sainovic與軍警領導人的審判進行討論。

前檢察官Thomass Hennis表示法庭清楚發現前南斯拉夫總統涉入遣送科索沃阿爾巴尼亞人的罪行中。Hennis對於三個被釋放的被告(Dragoljub Ojdanic與Vladimir Lazarevic兩位將軍,以及首相Sainovic)表示,這些人若在他母國美國,受到的判決將更嚴厲。Hennis表示這些犯下嚴重罪行的人已經回復到過去的高位,這個結果讓他感到困擾。接下來將舉行討論科索沃解放軍的研討會,以及討論塞爾維亞軍警罪行的研討會。3/26將對1999年的一場阿爾巴尼亞屠殺倖存者Saranda Bogujevci進行訪談,當時她僅有13歲。展覽將在3/28結束,屆時將撥放電影「Depth Two」,主題在重新計算科索沃阿爾巴尼亞人萬人塚中的受害者人數。(資料來源:Kosovo War Exhibition Opens in Belgrade, Balkan Insight,201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