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公民因涉違反人道罪在英國落網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倫敦警方日前證實了,有一名涉嫌在秘魯內戰時犯下違反人道罪的秘魯公民,日前遭到德文郡(Devon)警方逮捕。

雖然警方不肯透露嫌犯姓名,只表示他是現年46歲的秘魯公民,被認為可能在秘魯政府掃蕩左派游擊隊「光明道路」(Shining Path)的內戰中,作為官方支持的敢死隊一員,犯下多起謀殺案。疑犯目前正接受警方的偵訊。倫敦警方表示,雖然在判決確定前,應將嫌犯視為無罪。但未來本案若能成功起訴,對受害者家屬將意義重大。

本案受到特別矚目的原因在於,這是去年英國修改「死因裁判官與正義法」後,(Coroners and Justice Act 2009)後,戰爭罪嫌犯落網的首例。在原來的法律中,發生在2001年之前的種族滅絕、戰爭罪與違反人道罪並不會受到司法追究。但在人權組織大力推動修法後,英國在去年放寬了追溯期限。

根據英國政府統計,目前約有250名涉嫌犯下種族滅絕、戰爭罪與違反人道罪的他國疑犯居住在英國境內。其中包括四名盧安達種族滅絕罪疑犯,雖然盧安達政府要求引渡,但英國法院以他們在該國可能無法受到公平審判為由而拒絕。其他疑犯分別來自阿富汗、伊拉克、辛巴威、剛果與斯里蘭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