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軍人出庭為Accomarca村屠殺案作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當年參與的士兵岡特雷斯(José Contreras)在法庭上作證時回憶:軍隊進入村子後就把所有鄉民集合起來,逼問他們誰是恐怖份子,在得不到任何說詞之後,就把他們全都殺了,包括30名婦女、23個小孩一共69人。

20年多後,多名軍人被傳喚出庭釐清這齣慘劇的實情,十多人面臨牢獄之災。Accomarca屠殺案是秘魯政府掃蕩毛派游擊隊「光輝道路」(Shining Path)20年的過程中,犯下最嚴重的一樁暴行。

另一名士兵馬坎歐帕(Francisco Marcañaupa)說:村民們被集中到一個小房子裡,有些人想躲起來,結果被從樹叢裡拖出來。手無寸鐵的村民們毫無抵抗,什麼事也沒做,指揮官Telmo Hurtado說Accomarca是游擊隊重鎮,這些村民是游擊隊的同夥,下令不准留下任何活口,否則死的就會是我們。Hurtado率先開火,還對著房子丟了顆手榴彈。有名80歲的婦女沒被炸死試圖從火場逃出,隨即遭到射殺。

現有的證據顯示,這場攻擊行動不是單一軍隊或指揮官的個別行為,而是由Hurtado的上級策劃,屬於整體反情報戰的一環,軍方掩藏此案多年。岡特雷斯說行動後Hurtado曾將所有過程回報給陸軍少校查巴達(José Williams Zapata)。查巴達當時負責指揮山貓連(Lynx Company),Hurtado與另一名軍官Rivera Rondón都是成員。查巴達規劃Huancayocc計畫,要肅清所有躲藏在Accomarca的叛軍。

Hurtado目前被關在美國邁阿密,他在2007年因違反美國移民法而遭逮捕,不久後將被遣返回秘魯。在今年3月間,一名美國聯邦法官甫判決Hurtado賠償3千7百萬美元給兩名受害者的家屬,這兩人當年遇害時只有分別是13歲與12歲。Rivera Rondón則在兩週前同樣因為違反移民法,被從美國馬里蘭被遣返回秘魯。

對照來看,已經退役的查巴達將軍際遇可就好得多了,雖然面臨法律訴訟,但仍受到賈西亞(Alan García)總統重用,指派他代表秘魯參與設在華盛頓的美洲防務委員會(Inter-American Defence Board),儘管這個職務原應由現役將領出任。

被問及當初行動的軍隊最高指揮官身份時,馬坎歐帕說他不記得全名,只記得那名少校叫做查巴達。經過調查,查巴達是那個區域的兵團中唯一登記的少校,他很快成為被告,現在每兩個月就得從華盛頓飛回來出庭一次。

而在Rivera Rondón被送回秘魯之後,法庭認為即將可以釐清當時Hurtado究竟是聽命於誰,揪出幕後下令的高層。而岡特雷斯與馬坎歐帕的證詞則點出了Hurtado在這場暴行中的責任,這有助於查明這樁被社會遺忘已久的慘案,畢竟從來沒人為此負責。他們兩人在行動後,被調職到Huamanga市的另一個軍事基地受莫瑞(Wilfredo Mori)將軍指揮。受難者家屬律師認為,把這個異動對照Hurtado在此案後平步青雲來看,莫瑞很可能也知情,甚至是他批准整起行動。希望藉由法庭的繼續調查,可以往上繼續追究查巴達與莫瑞該負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