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軍方持續掩蓋大屠殺資訊

資訊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前陣子在Ayacucho省挖掘出近一百具屍骸,省檢察官Rubén López著手調查案情,他在六月中旬透過國防部,希望軍方能提供當地駐軍的詳細人事資料,包括現役與曾駐紮當地者。八月底得到的回應是沒有這些資料。

根據真相與和解委員會2003年所做的報告,在1984年12月,Putis的部隊殺害了至少123名村民,只因為懷疑他們是毛派游擊隊「光明道路」(Shining Path)的同路人。其中三分之一的死者是兒童。

今年五月開始,秘魯法庭人類學工作隊從集體墳場中,挖出Putis案受難者的遺骸,迄今出土的97具遺骨中,有38名十歲以下的兒童。從這些遺骨證實了目擊者的說法,這些受難者是被處決,而不是死於跟游擊隊的衝突中。

對於檢察官的質疑,國防部長老調重談的回應是,軍方一貫的說法都是,沒有任何文件證明軍方人員涉入1984年Putis這樁慘案。檢察官另外也向參謀總長聯席會議提出要求,希望能瞭解與Putis行動相關的資訊,聯席會議的主席Otto Guibovich將軍的說法是,我們在檔案裡沒發現任何跟Putis相關的消息。人權工作者表示,這種說法毫不令人意外,因為在內戰期間,這些反游擊隊的行動就是由聯席批准執行,他們當然不會留下任何記錄。但軍方對自己的反游擊隊行動其實也留下不少資訊。

例如2002年,法官Victoria Sánchez Espinoza在調查可利那敢死隊(Colina Group),這個軍事情報組織(SIE)成立的秘密單位所犯下的兩起屠殺案時,就從SIE的檔案中,得到不少有利線索。例如行動的計畫方案,SIE特工的化名與真名,從事非法行動人員簽下的酬勞收據等。這些材料讓檢察官有繼續發揮的空間,也被應用在對前總統藤森及其情報頭子Vladimiro Montesinos的審判上。

人權工作者推斷,如果軍方記錄了可利那敢死隊的詳細狀況,他們應該也留有Putis基地部隊的人事資料才對。據悉,軍方之所以再三拒絕提供司法體系相關的資料,幕後的決策者是陸軍司令Edwin Donayre將軍。

前陣子,當Putis案的受難者家屬與人權團體,要求軍方應該為此道歉時,Donayre的回應是,那誰來向軍方超過1200名殉職者,以及1400名因此殘障的弟兄道歉。他還說,多虧了軍方以及國民軍部隊,我們今日才能享有這麼平靜的生活。國防部長Ántero Flores也堅持,國家不能在恐怖主義面前屈膝道歉。

根據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報告,軍方之所以在Putis駐軍是因為當地村民長年飽受游擊隊威脅,那些不願意組成「人民委員會」的村民屢遭殺害。在1984年12月,一些村民逃離游擊隊管束,躲到鄰近山區去,卻被Putis的軍隊引誘回來,軍方把逃跑的人們集合在學校內宣布軍隊會保護他們。接著要求村民挖幾個大坑,說是要作為生產農墾之用,然後把男女老幼聚集一一射殺後,埋進坑內。

部隊接下來佔據了村民的田產,賣掉他們的牲畜,還對外發佈消息說殺了15名游擊隊員。人權組織至今還難以理解軍方行動的邏輯,就算這些人真的是危險份子,面對配備精良且精壯的武裝部隊,也根本不構成任何威脅,卻仍慘遭殺害。而在Putis一地還有好幾個集體墳場等待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