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開釋幾名涉入強迫失蹤案的軍警人員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秘魯法庭日前以證據不足為由,開釋了幾名被控在內戰期間犯下強迫失蹤案的軍警,讓外界擔心該國司法仍未擺脫有罪不罰的陋習。

1996年7月中,包括Severino Quispe在內的四個農民在Ayacucho西南方的小村落,遭到綁票,從此音訊全無。在掌握目擊者證詞與檔案證據後,檢方認為是三名軍人與一名警察犯下此案,將此四人起訴。但令外界驚訝的是,特別刑事法院卻在四月底以證據不足為由,將四人釋放。法院認為有「合理的懷疑」認定其中三名被告不需為此案負責。

被害者家屬對判決大表意外,隨即提出上訴,他們認為這個判決反映出秘魯司法的弊病,也就是諸多在1980-2000年內戰中犯下侵害人權罪行的軍警人員,極少受到司法追訴。代表律師也相當不滿「我們有目擊拘禁的證人,也有證明此事發生的檔案。但法官居然還有『合理懷疑』,他們要的就是一紙有被告簽名直接下令執行的檔案,但根本不存在這種東西。其中一名失蹤者的妻子親眼目睹丈夫被抓過程,她也已經指認出被告,法官卻不採信,這真是太荒謬了」。

1986年7月25日,Cangallo軍事基地的反情報隊前往該村落要逮捕幾名嫌疑農人卻一無所獲,於是抓了Severino Quispe,要他協助帶回幾名目標。幾天後,三位農民在幾位村民的陪同下前往部隊,這些陪同的村民挺身要向軍方證實他們抓錯了人。結果這三人連同Quispe從此行蹤成謎。

這件事發生在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總統賈西亞(Alan García)第一任總統任內,賈西亞在2006年再度當選國家領導人,這次他卻是以保守黨人身份登上大位。二十多年來,受害者家屬一直想將當年的軍警送上法庭,也從未停止尋找家人遺骸的下落。

對於本案幾名被告獲釋,人權團體認為並非個案,而是反映司法系統為人權侵害者開脫的潮流。這是特別刑事法庭第七次釋放被告的軍警人員。他們抨擊,這個判決是對正義的反挫,是可恥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