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人權運動者對特赦案表達憂心與反對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外電報導

上週提案的國會「國防與內政秩序委員會主委」Edgar Núñez隸屬於執政的人民黨(APRA party)。同黨議員Mercedes Cabanillas隨即響應這項提案。黨團發言人Aurelio Pastor也表示執政黨支持此草案:「對我們(包括Alan García總統)來說,我們只是想特赦那些沒有迫害人權,卻面臨起訴或審判的軍警人員。我們這樣做才有助於和解。我們又不是要特赦那些確實有罪的人」。

草案中規劃設立一個特別委員會,負責建議總統,針對那些為了維護和平而遭起訴的,卻沒有足夠證據證明他們確實犯罪的軍警人員,給予特赦或減刑。委員的人選包括軍方、監察使辦公室、教會代表等。但沒有納進任何人權團體代表。

專家則批評草案自我矛盾。因為草案中規定,那些犯下凌虐、非法處決、強迫遷徙等罪行的人不能被特赦。但大多數遭到起訴或定罪的軍警人員,所犯的恰好就是這些罪行。更何況「真性與和解委員會」也建議這些案子都應該被付諸審判。根據真相委員會的報告,在二十年來秘魯官方與游擊隊的武裝衝突中,超過七萬人喪生。

儘管Cabanillas表示目前因犯下人權暴力而遭起訴的共有625名軍人、172名警察。但她沒有說清楚,真正被判刑的也只有45人。理由是他們犯下非法處決、凌虐還有強迫失蹤等罪行。另外為了佐證自己的提案,兩名國會議員以處理1997年日本大使館綁架案的軍方部隊為例,宣稱有多名軍隊成員雖然最後救出了72名人質,但卻也因執行過程遭到司法究責。不過國防部長跟監察使(National Ombudswoman)都表示沒有任何軍人因此案受審,遑論坐牢。

而執政黨議員提出的這項草案,毫不意外的獲得了前總統藤森(Alberto Fujimori)所屬政黨的支持。倒是另外一名支持者則比較令外界驚訝,那就是曾因與反政府的左派武裝組織有牽連而入獄九年的現任總理Yehude Simon。

美洲洲際人權法院(Inter-American Court of Human Rights)的秘魯籍法官Diego García Sayán回應記者時指出:「我們有獨立自主的司法體系。如果用政治手段去介入,會擾亂進行中的司法程序。特赦或大赦只能在某些特定的情況下被施行,而且要很謹慎的避免去干預司法」。

有一派支持特赦的聲音舉的例子是,在藤森執政的1990-2000年期間,曾設置委員會來審核恐怖份子案件,經委員會認定證據不足或司法不公者,會向總統建議特赦。上百名犯人因此獲得自由。但García Sayán認為兩種情況完全不同。首先,今日入獄的軍警人員其實數目不多,不像在藤森政權時有數千人被認為是恐怖份子而遭起訴。而且在軍警人員的案例裡面,大多數人確實涉有重嫌。他呼籲:「政府應該盡量避免干預司法。目前因為國防部不願配合提供資訊,已經使得多起案件進度一再延宕。政治力應該是去解決這個問題才對」。

從人權團體眼中看來,這個草案根本只是在為那些犯下大量的謀殺、綁票與凌虐案的軍警人員脫罪。人權團體代表Francisco Soberón指出:「我們現在有一個不同於藤森時期的司法系統。這個司法體系或許稱不上完美,但已經夠可靠與值得信任。因此我們絕不接受任何特赦或大赦法,因為這是阻礙被害人尋求司法正義的大障礙」。

不過García總統在十月初出席海軍活動時表示,他認為現在是時候終止用政治手段迫害那些對抗恐怖主義的鬥士了。跟他站在同一陣線的還包括陸軍總司令Edwin Donayre將軍,他寫信要求企業界人士捐款,協助被起訴的軍警打官司。

不過監察使Beatriz Merino堅定的表達反對特赦之意,她認為此舉將是重大反挫:「秘魯是一個尊重法律、憲法的民主國家。任何想要將人權暴力除罪化的意圖都不應該得逞」。

記者在訪問中,曾經請Cabanillas舉出一個因司法偏見而受害,理應特赦的象徵性案例。她舉不出任何例子,只好說所有的案件都一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