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蔡瑞月舞蹈節文化論壇—「傳承與記憶」

2/28第三屆蔡瑞月舞蹈節文化論壇—「傳承與記憶」

舞蹈社可以不只是舞步、音樂、售票員、舞者和觀眾的機械組合,

而是一個現代思潮與靈魂交會的紮根地,
一個體現社會自我意識的處所,
一個保存歷史記憶的救贖之地,
一個常民自發性城市藝術文化的標竿地,

在這,蔡瑞月,女舞蹈家,
以生命能量宣告二十一世紀的精神座標。

玫瑰古蹟,這裡曾是舞蹈家蔡瑞月的家,每個對舞蹈有夢想的人的習舞聖地,在台灣戰後的文化閉鎖時代,為台灣保留住一扇氣窗,讓種子得以呼吸、生根,當代台灣現代舞蓬勃發展的活力,多少曾在此汲取養分。

蔡瑞月承繼日本的現代舞蹈,她用自己的生命作為舞蹈創作內涵,除了美麗,也處處佈滿與死神搏鬥的掙扎痕跡。她不是政治份子,也沒有激進的反抗企圖,但是一生不斷遭受政治的壓迫,只因她擁有舞蹈的力量,以及一份對土地、對社會的反思,她能用耀人舞步喚起每個人對生命的感動。

玫瑰古蹟是蔡瑞月用舞蹈為台灣所寫下的歷史記憶,是我們得以傳承、繁生、奉獻藝術力量的溫室,永在台灣土地上綻生最美麗的種子。本屆論壇分有「意義」和「記憶」兩場,分別進行文化傳承和集體意義的討論,現場並將演出蔡瑞月經典舞作—「女巫」,誠摯邀請您一起參與這場藝文饗宴。

*時間:2009年2月28日(六) 13:00PM
*地點: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48巷10號)

*召集人:
吳叡人(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

*與談人:
薛 琴(中原大學文化資產研究所副教授)
黃長玲(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范燕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副教授)
趙綺芳(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理論研究所助理教授)
林傳凱(台灣大學社會所博士班)

詳細議程與報名請洽蔡瑞月舞蹈研究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