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號納粹戰犯在審判前去世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名列專門追查納粹戰犯的「西蒙維森塔爾中心」(Simon Wiesenthal Center)追緝排行榜第三名的孔茲(Samuel Kunz),日前去世,未及接受司法審判。

根據德國波昂法院發佈的消息,孔茲在本月中以89歲高齡去世。雖然已經遭到法院起訴,但還沒有正式站上法庭接受審判。孔茲被控於1942-43年間,在Belzec集中營,協助謀殺43萬名猶太人,另外,他還被控曾直接射殺10名猶太人。

孔茲過去從未接受過審判,雖然1960年代,他曾為幾起案件,出庭作證提供資訊。但多年後之所以成為司法焦點,是因為另一名高齡納粹戰犯德米揚魯克的受審(John Demjanjuk),才在法庭研究案卷過程中被揪出。

1921年孔茲出生於俄國伏爾加河(Volga River)。二次大戰期間,他以紅軍身份被德國俘虜,他有兩條路可選,留在戰俘營或與納粹合作。他選擇後者,經過訓練後被派至Belzec集中營。戰後他搬到波昂,並獲得公民身份。在官方研究德米揚魯克卷宗期間,發現孔茲曾跟他在同地受訓,幾家媒體披露了孔茲的納粹歷史,檢方於是啟動調查,並在七月將其起訴。

「西蒙維森塔爾中心」的蘇羅夫(Efraim Zuroff)對孔茲未能遭到司法制裁便辭世令人挫折。不過至少他在生前遭到起訴,已可彰顯一小部分的正義。他將力促其他針對高齡納粹戰犯的案件審判儘速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