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高棉領導人審判一波三折

資料來源:節錄自紐約時報中文網2013/1/18報導

「二哥」病了。

這意味著柬埔寨的紅色高棉種族滅絕審判再次放緩步伐。著有《在柬埔寨面對死亡》(Facing Death in Cambodia)的學者彼得·馬奎爾(Peter Maguire)說,這些審判是「有史以來最重要的戰爭罪行審判之一」。

不過,為1975年到1979年間死於自家政府的170萬柬埔寨人伸張正義的努力還在繼續:農謝(Nuon Chea)的入院不過是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征程中最新的小挫折。農謝現年86歲,曾是紅色高棉政權的意識形態方面的主要理論家,當時被稱為「二哥」,如今是該政權仍在世的領導人中職位最高者。

這是一個有關毅力與挫折的非凡故事。

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由聯合國和柬埔寨政府聯合組建,2006年開始運行,迄今只判決了一人罪名成立。此人是康克由(Kaing Guek Eav),化名「杜赫」(Duch),曾任紅色高棉的主要監獄——毒樹嶺監獄(tuol sleng,即S21監獄)——獄長。杜赫最終被判處終身監禁。法院網站公佈的這段視頻顯示,杜赫在反復道歉。

屈服於柬埔寨國內外的政治壓力,這個實驗性質的混合型法庭是由柬埔寨政府和聯合國聯合組建的「新特別法庭」,而且應當獨立於二者之外。但批評人士稱,現實要混亂得多。

儘管其所受的詬病很可能比受到的讚揚多,但審判本身就是一項真正的成就。案件的被告包括農謝、前外交部長英薩利(Ieng Sary)和前國家主席喬森潘(Khieu Samphan)。

但去年12月,一波三折的案件審理再次發生意外,三名律師賈斯珀·波(Jasper Pauw)、米希爾·派斯曼(Michiel Pestman)和安德魯·亞努奇(Andrew Ianuzzi)退出該案。目前的審判稱為「案件002」,這三名律師曾是該案中農謝的辯護律師。《金邊郵報》(Phnom Penh Post)稱,他們退出的理由是「政府的干預阻止了他們為客戶提供最佳辯護」。

根據《金邊郵報》的這篇文章,律師提出的主要問題之一是,現任的柬埔寨政府大臣們拒絕對法庭傳喚做出回應,開放社會司法倡議(Open Society Justice Initiative)的法庭監督員克萊爾·達菲(Clair Duffy)形容律師的抱怨「有一定依據」。

週日,「二哥」因急性支氣管炎住進了金邊的柬蘇友誼醫院(Khmer Soviet Friendship Hospital),但這只是一系列同類事件中最近的一起。被告的年齡全都在80歲以上,他們中有越來越多的人健康狀況惡化,從而有可能導致審判完全終止。第四名被告英蒂利(Ieng Thirith)是紅色高棉政權前領導人波爾布特的妻妹,也是英薩利的妻子。她因患癡呆症而免受審判。

「大哥」波爾布特在199​​8年去世,因而也未能接受審判。

在「柬埔寨法庭監督」(Cambodia Tribunal Monitor)網站的一篇專家評論中,馬奎爾猛烈抨擊聯合國稱:「柬埔寨的『混合型法庭』應該被看做一次昂貴而過度複雜的實驗,這樣的實驗不該再次出現。」

馬奎爾警告說,聯合國面臨著這樣的風險,即他們永遠不會完成對「案件002」的審判,也不能給柬埔寨帶來正義。但他說,如果和時間賽跑,法庭還是有可能會成功的。

「如果法庭能在紅色高棉高級領導人在世時完成審判,它的名聲就能得到挽救,」他寫道,法庭「會劃上完美的句號,那時,即使像我這樣的長期批評者也會承認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