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大屠殺嫌疑人被引渡至德國受審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09/5/12報導

從美國被引渡到德國的涉嫌參與納粹屠殺的約翰-戴姆揚紐克,週二早上被一架專用飛機運送至德國慕尼黑機場後,隨即被送往慕尼黑的施塔德爾海姆拘留所關押。為了報導這一新聞,週二有大批記者湧到慕尼黑機場。但令記者們遺憾的是,現場並不可能採集到大量信息,因為戴姆揚紐克-這位前納粹滅絕營的看守一下飛機就被從機場轉移帶走。

納粹嫌犯戴姆揚紐克抵達德國慕尼黑機場的情景,就像是警方同外界玩的一場捉迷藏遊戲。戴姆揚紐克乘坐的醫護飛機經過約8小時的飛行,於德國時間9點30分抵達慕尼黑機場。但飛機降落後直接開進了一個飛機修理車間。隨後修理車間的大門被緊緊關閉,外界無法得知裡面的發生的任何事情。一名攝影師說:「他們將他藏了起來。飛機直接就進了飛機庫。」

在飛機修理廠裡,這位89歲的納粹嫌犯接受了身體檢查,並被送上了一輛救護車。25分鐘後,這輛救護車在警車的護衛下,在大批記者的視線中,颼颼地穿過停機坪,向機場的出口風馳電掣而去。而當電視台記者和攝影師們馬上移動位置,希望在高速公路橋上能有所斬獲時,卻發現,被層層保護的救護車早已無影無蹤。

沒有人知道更多的信息。但據我個人估計,車隊現在一定會停留在一家醫院裡。被告會在那裡接受進一步的身體檢查,然而才會被送進監獄。

但此後不久又有傳聞說,戴姆揚紐克早已秘密離開了機場,並已經抵達了慕尼黑施塔德爾海姆拘留所。據該看守所副所長門策爾說,這名89歲的案犯已被關押在拘留所護理病房的一間集體牢房中。

原籍烏克蘭的戴姆揚紐克極有可能成為德國法庭審理的最後一批重要的納粹罪行案之一。慕尼黑檢察院計劃在幾週後就戴姆揚紐克曾協助了納粹屠殺行動對他提出起訴。德國猶太人中央委員會要求盡快開始審訊程序。慕尼黑檢察院指控戴姆揚紐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作為德國在波蘭滅絕營索比波爾的看守,曾協助將大批被關押者驅趕進毒氣室殺害。檢調方掌握的主要證據是寫有戴姆揚紐克名字以及編號為1393號的黨衛隊證件。如果案犯的身體狀況允許,週二下午會向他宣讀長達21頁的逮捕令。今後幾天他有權陳述自己的立場。

設在路德維希堡的"澄清納粹罪行州立司法行政部門管理中心"完成了案件調查的前期工作,並利用了長達數月的時間,蒐集了遞交給慕尼黑檢察院的證據。該部門負責人施利姆在接受德新社採訪時說,相信所收集到的證據,足夠將戴姆揚紐克送上法庭。至於戴姆揚紐克之所以要接受慕尼黑司法部門的審理,是因為他在1952 年移民美國之前曾住在慕尼黑。當年他的身份還沒有暴露, 公開身份是因戰爭被迫離開本國的無家可歸者,以及前蘇聯戰俘。

過去幾週戴姆揚紐克曾以健康原因為由,試圖阻止將他遣送到德國受審。

1986 年戴姆揚紐克曾一度被美國移交給以色列,並於1988年在以色列被判處死刑。以色列特別法庭認定,戴姆揚紐克犯有協助殺害80萬猶太人的罪行以及犯有反人類罪。但是在以色列法庭宣判後出現了一些波折,一些蒐集到的新證據證實了過去對戴姆揚紐克正身的懷疑,是有一定道理的。在這種情況下,以色列最高法院於 1993年撤銷了對他的死刑判決。理由是,無法百分之百地驗明戴姆揚紐克的正身。此後戴姆揚紐克返回美國,並作為無國籍者同家人生活在一起。迄今戴姆揚紐克仍堅持說,自己雖然擔任過集中營看守,但是人們顯然將他同他人混淆了。他現在不過是這一錯誤的受害者。

作者:Sebastian Krause / 韓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