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戰犯病亡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3/8/13報導

今年98歲的匈牙利人喬塔裡(Laszlo Csatary)因二戰期間殺害數千猶太人而被起訴。直至去年才在布達佩斯被捕,接受軟禁。

喬塔裡原本應該在匈牙利接受審判,而這名98歲的戰犯卻於8月10日,在布達佩斯的一家醫院病亡。他曾於1944年在匈牙利城市科希策(Kosice,今屬斯洛伐克)任警察局長,負責將1.57萬猶太人從當地營地運往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喬塔裡曾於1948年被當時的捷克斯洛伐克判處死刑。二戰後,他逃往加拿大,逍遙法外了很長時間。90年代,加拿大官員收回其加拿大國籍,對他展開有關戰爭犯罪的調查,並對其提出驅逐出境的起訴。1997年,在被正式驅逐出境之前,喬塔裡已搬去了布達佩斯,在那裡他過著不被打擾的生活,直到2012年7月被捕。

匈牙利記者伽波爾(Miklós Gábor)於2012年在該國左傾自由報紙《人民自由報》(Népszabadság)上寫道,喬塔裡被捕的故事很難堪。英國一份小報的記者來到匈牙利首都,在喬塔裡家門口給這名當時97歲、僅穿有底褲的老人拍照,並將其作為沉寂多年、曾任高級職位的納粹戰犯示眾。伽波爾不禁擔心地發出疑問,匈牙利是否以後會一直背負"藏匿殺人犯國家"這個名聲。可是這位通緝犯在加拿大也曾逍遙法外了數十年。

匈牙利記者伽波爾不是唯一一個在喬塔裡案中表示懷疑的人。匈牙利民眾對這名戰犯被發現和被示眾的方式觀點不一:英國《太陽報》於2012年7月15日將其稱作"全球頭號納粹戰犯"。該報記者之前在喬塔裡布達佩斯的家中發現了他的蹤跡。

歷史學家卡爾塞(László Karsai)是二戰納粹大屠殺倖存者的後裔,也是大屠殺歷史的專家。他向匈牙利媒體表示,二戰中約有20萬匈牙利士兵、衛兵和警察和喬塔裡一樣,曾參與流放或迫害猶太人的罪行。卡爾塞認為,將這個老人描述成高級戰犯是錯誤的,也是具有誤導性的。

無為的匈牙利官員?

早在喬塔裡被捕之前,他已是西蒙威森塔爾中心(Simon-Wiesenthal)頭號戰犯通緝名單上的一員。該中心駐耶路撒冷辦事處的負責人祖諾夫(Efraim Zuroff)看來已多次向匈牙利官員提供了有關喬塔裡的信息,最後一次是在2012年4月,喬塔裡被捕前的幾個月。祖諾夫指責匈牙利官員,在喬塔裡案中很長一段時間無所作為。

負責此案的布達佩斯檢察官伊伯勒亞(Tibor Ibolya)駁回這一指責:喬塔裡所犯罪行要追溯到70多年前,而且地點已不屬於今天的匈牙利,調查難度因此加大,還要去以色列尋找證人,而且,喬塔裡在加拿大也生活了很長時間。

一個類似的案件於2011年以無罪釋放而告終:前憲兵隊軍官凱比羅(Sándor Képíró)於2006年在布達佩斯被發現了行蹤。官員指控他曾參與1944年的塞爾維亞諾威薩(Novi Sad)大屠殺,2011年5月,此案開庭。法官在第一審中就宣佈將凱比羅無罪釋放。匈牙利的檢察院雖然提出了上訴,但凱比羅在2011年9月開庭之前已去世。

匈牙利的反猶太主義

曠日持久的訴訟程序,加大了匈牙利社會處理對匈牙利猶太人在二戰期間所犯罪行的難度,包括兩次大戰期間的反猶主義。霍爾蒂(Miklós Horthy)是兩次大戰期間匈牙利的國家首腦,臭名昭著的反猶主義者,於1944年5月到6月之間,將40多萬猶太人運往奧斯威辛的主謀之一,他在匈牙利卻被恢復了名譽:多處立有霍爾蒂的塑像和紀念碑。

匈牙利國會主席克韋爾(László Kövér)於2012年5月出席了詩人尼爾洛(József Nyírö)的紀念儀式。尼爾洛曾是40年代匈牙利納粹黨箭十字黨主要的文化思想家。以色列因此將克韋爾列為不受歡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