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迫賣畫作 美還義失主後人

資料來源:法新社邁阿密18日電

美國海關在4月18日將1幅16世紀的義大利畫作歸還給原主後人。納粹二戰佔領法國期間,從1戶猶太家庭竊取這幅畫。

這幅羅瑪諾(Girolamo Romano,1484-1566)的「惡徒拖著背十字架的耶穌」(Christ Carrying theCross Dragged by a Rascal),由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交給代表詹蒂利(Gentili)家族的法國律師。

律師在佛羅里達州塔拉哈西(Tallahassee)的典禮上接受這幅畫。

2011年3月18日,在塔拉哈西的瑪莉布羅根藝術科學博物館(Mary Brogan Museum of Art and Science)向義大利米蘭的布里拉(Pinacoteca di Brera)畫廊商借這幅作品展出。

美國檢察官馬許(Pamela Marsh)在展期於去年9月4日結束前便懷疑畫作來源,循線調查後發現屬於詹蒂利家族,其先人是維琪政權(Vichy)期間住在法國的義大利難民。維琪政權在二戰時是軸心國(Axis)同路人。

這樣的案例在歐洲和美國很普遍,納粹或其同黨在當時賣掉數以千計的失竊藝術品。(譯者:中央社陳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