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官員警告 聯合國對緬甸的調查 可能會讓若開邦更為緊張

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的安全顧問向他國的外交官表示,若聯合國持續調查若開邦羅興亞人受到性侵、刑求與殺害的處境,有可能會讓該區更為緊張。緬甸在5月時拒絕聯合國指派的專家到若開邦調查安全部隊被控的暴行。上週美國在聯合國的代表Nikki Haley,要求緬甸接受聯合國指派的任務,因為這項任務是人權委員會提出的方案。然而,這項要求卻受到緬甸國家安全顧問Thaung Tun的質疑,他向聯合國官員與他國外交官表示,這個解決方案欠缺建設性,而緬甸的立場受到中國與印度的支持。Thaung Tun認為調查任務將導致若開邦的情勢更為緊張。

為數約一百萬人的羅興亞穆斯林所遭受的待遇,已然成為緬甸從軍人統治轉型後最大的人權問題,而大多數的緬甸人是佛教徒。羅興亞人被拒絕獲得公民資格,且被認為是從孟加拉來的非法移民,儘管羅興亞人已在緬甸生活超過數個世紀,但仍是邊緣族群且常受到集體暴力的對待。緬甸政府譴責暴力,但卻也沒有太多作為。歐盟在聯合國之後,也提出調查要求,表示軍隊多在羅興亞人居住的地區行動,且有可能犯下反人道罪。去年10月,在羅興亞民兵殺害9名警察後,軍隊進入各個村莊進行攻擊,造成至少75,000人流亡至孟加拉,其中多數人曾受到虐待。

國際媒體在上週近距離接觸羅興亞人,雖然這些人受到安全部隊嚴密的監管。羅興亞婦女告訴記者,她們的丈夫與兒子被安全部隊無理由地監禁、殺害甚至放火焚燒,而與流亡至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陳述相同。緬甸政府則是否認指控,並認為這些指控均是偽造。Thaung Tun並未針對指控做出發言,但表示緬甸有權用法律工具捍衛國家,包括處理恐怖行動。緬甸政府表示,從中將退伍的副總統Myint Swe所領導的內部調查正在進行,且這樣的調查就已經相當充分足夠。一個由前聯合國官員Kofi Annan領導的委員會也正在進行調查,但該委員會不處理權利迫害的問題。Thaung Tun表示政府已經開始實行3月時提出的過渡性方案,包括關閉一些營區,這些營區起自5年前集體暴力發動時,這些營區內共有約120,000羅興亞人,他們在營區的處境每況愈下。(資料來源:U.N. probe "can only aggravate" Rakhine tension, Myanmar tells diplomats, Reuters, 2017/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