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對當年壓迫者既往不咎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2013/6/18報導

曾因其下屬施加酷刑而被人懼怕和憎惡的緬甸軍方情報機構前首腦,現在經營着一家畫廊。據報道,緬甸前獨裁者丹瑞(U Than Shwe)正在一個幽靜的大院享受着平靜的退休生活,在其軍事統治期間富起來的家人,過着奢華的生活,和極其貧窮的緬甸多數人形成鮮明對比。曾在全球最專制的政府之一任職的前高級將領登盛(U Thein Sein,又譯吳登盛)現在是總統,在國內外都被譽為一位偉大的改革者。他已經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Nobel Peace Prize)的提名。

在外界看來,緬甸從軍事統治到初生民主政體的轉型,看上去可能寬容得不合常理。

即便是那些遭受酷刑和多年單獨監禁的政治犯也說,呼籲懲罰是沒有意義的。他們提到佛教的影響,提到一定的實用主義,在某些情況下,他們還承認自己的克制帶有政治盤算的因素。

當年的精英階層——將軍們和接近他們的商人們——正在改頭換面,另起爐灶。

最鮮明的例子可能是前情報機構首腦欽紐(U Khin Nyun)。上個月,在他位於仰光的土黃色宅邸的大院內,他開張了一家藝廊和咖啡館,而在軍事統治時期,這裡只對獲得最高軍事通行證的人開放。

每天上午,欽紐在佛像的圍繞下做禱告,下午則用來照看一個蘭花園。

欽紐在一次採訪中說,「我不想分析或回顧過去的行動。看看我現在的生活有多平靜,非常平靜。」

和剛剛擺脫多年極端壓迫的其他國家不同,在緬甸,幾乎沒有人呼籲進行審判、建立戰爭罪法庭或者曾幫助南非告別種族隔離制度的那種真相與和解委員會。

幾千名緬甸前政治犯中知名度最高的昂山素季(Daw Aung San Suu Kyi)在這件事上定下了基調,她是反對黨領袖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在2010年獲釋之前被軟禁了15年。

本月,她在對緬甸政府官員和外企高管們發表講話時表示,「就我而言,我完全反對整個報復概念。」

她說,「我希望我們有勇氣堂堂正正地面對過去,但也希望明確表示,我本人不支持審判任何人、懲罰他們或尋求報復,或者因為某些人過去的所作所為,而採取嚴厲打擊他們的行動。」

對昂山素季和她所在的政黨(議會中主要的反對黨)來說,這種實用主義有一個關鍵的政治因素。緬甸定於2015年舉行下一次大選,為確保民主選舉順利進行,避免軍人統治捲土重來,許多人竭力主張一種溫和的方式。

過去兩年里,緬甸在名義上處於文官政府統治之下,不過,今日領導緬甸向民主政體轉型的政府官員,大部分曾在統治該國50年的歷屆軍政府中任職。

緬甸知名記者迪蘇(U Thiha Saw)說,這是緬甸和其他歷經波折的轉型期社會之間的關鍵區別。他說,「這不是一場自下而上的革命,而是一場自上而下的轉型。」

一些前政治犯提出,當今的緬甸有一種沒有明說的社會默契,這種默契意識到,如果軍方精英擔心受到報復,他們可能不願繼續放權。

71歲的丁昂(U Tin Aung)說,「如果他們把國家從軍人統治轉型為民主政體,我們就能夠原諒他們。」他曾因參與學生運動和與共產黨有關的活動而入獄23年。儘管他相信,他有一位朋友在被捕後不久就在酷刑之下喪生,但他反對尋求報復;他說,作為一名佛教徒,他對當年抓他的人沒有惡意。

他說,作為國家新契約的一部分,政府應該「放棄對經濟的控制」。不過,這似乎不太可能在近期發生。緬甸經濟基本上仍受一群商人主宰,當年他們曾和軍政府合作,在緬甸,他們被集體稱為「親信」。

最近宣布將參加總統競選的昂山素季,歡迎這些人參與新緬甸的建設,甚至接受了他們對她的政黨旗下的慈善機構的捐贈。

她在上周說,「我對此問心無愧。舉例來說,我想,他們以這種方式花掉這筆錢,總比購買另一架私人飛機或其他類似的東西要好。」

儘管如此,緬甸仍有人認為,更多人(尤其是那些在該國新出現的達爾文式的市場經濟中可能吃虧的人)呼籲正義或懲罰只是遲早的事。

正籌備創辦緬甸數十年來首份民營英文日報的記者迪蘇說,曾和緬甸軍方發生武裝衝突、並遭受廣泛虐待的少數民族人士,不太可能對過去保持沉默。

迪蘇說,「他們被強姦、被殺害、被劫掠。難道他們只會說,『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我不這麼認為。」

前情報局長欽紐承認有錯,他說,「是人都會犯錯」,不過,他那時只是在「奉命辦事」。

在兩次採訪過程中,74歲的欽紐頻頻提及佛教教義和精神世界。他說,「我不是一名普通的、傳統的佛教徒,我是佛教的真正信徒。」

「我沒有悔意,」他在提到自己掌握大權的那些年時表示。「我無意傷害他人。我相信,我沒有行使暴力、也沒有行事不公。」

聽到記者轉述的這些話,前學生活動人士、曾當了17年政治犯的昂吞(U Aung Tun)覺得不可思議。

昂吞說,他被欽紐手下的軍事情報官員抓捕後,遭到毒打,連續幾天沒有東西吃,並被剝奪睡眠。他被指控的罪名包括寫一本關於學生抗議運動的書。他說,官員們閱讀了該書的致謝聲明,然後逮捕了昂吞致謝的人,這些人曾為他的研究提供幫助。

對於前情報機構首腦開闢新的職業生涯,擔任藝術贊助人,昂吞的反應充斥着辛辣的諷刺。

昂吞說,「我很高興聽到他心情平靜。不過,在歷史面前你無法遁形。真相會找到自己應有的一席之地。」

Wai Moe對本文報道有貢獻。

翻譯:張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