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針對羅興亞人的暴力已到反人道罪的程度

聯合國高級人權事務專員在3/8表示,對於緬甸內部針對羅興亞人施暴的報告,已經引起國際刑事法庭的注意。Zeid Ra`ad Al Hussein在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發言表示,緬甸嚴重而長期的迫害,可能已到了反人道罪的程度。Zeid Ra`ad Al Hussein要求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至少要建制一個委員會調查針對羅興亞人的暴力,特別是去年10月9日在貌奪(Maungdaw)發生攻擊事件。約有10名安全人員在衝突初期遭到殺害,攻擊事件發生後,政府當局決定封鎖該地,並執行安全檢查任務,用以逮捕加害者。根據聯合國的消息指出,這個任務造成至少74,000名羅興亞人從貌奪向鄰近的孟加拉流亡。超過20,000名羅興亞人則是在緬甸的若開邦流離失所。安全檢查任務執行至上個月結束,期間可能發生很多暴行,諸如強暴、縱火,以及在羅興亞人面前進行處決等。

緬甸政府並未承認羅興亞這個族群,認為他們是從孟加拉移入的非法移民,緬甸長期以來否認許多政府針對羅興亞施暴的指控。緬甸政府已經組成自己的調查委員會,是由緬甸副總統領導,用於調查指控,但這個委員會仍否發布一份公正的報告,仍引發諸多的懷疑。(資料來源:Violence against Rohingya may amount to `crimes against humanity`: UN rights chief, Channel NewsAsia, 2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