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起訴前共黨政權典獄長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羅馬尼亞檢方在九月初,以種族滅絕罪名起訴了共黨時期的典獄長,是該國處理轉型正義的重要進展。

現年87歲的維斯尼斯古(Alexandru Visinescu)曾在1956-63年間,擔任羅馬尼亞東部的Ramnicu Sarat監獄典獄長,此地關押了大批共黨政權上台前的社會精英與知識分子。檢方指控,維斯尼斯古讓犯人被虐打、不提供醫療,讓他們挨餓受凍。若被判有罪,他最重可能被處無期徒刑。他被起訴後不願多言,表示當年僅是聽命行事。

維斯尼斯古是在前共黨獨裁者齊奧塞斯古(Nicolae Ceausescu)政權倒台並遭處決後,第一位被起訴的前共黨官員,因此引發廣泛注目。而檢方此次的起訴,乃是因應羅馬尼亞官方,一個研究調查共黨政權罪行的單位在七月做出的建議,在這份被送給檢方的建議報告中指出,維斯尼斯古至少需為六名政治犯之死負責,他們將提35卷檔案以資佐證。

在那之後,維斯尼斯古數度與欲採訪他的記者發生衝突,也因此引發社會討論,到底該如何面對共黨統治的歷史,呼籲將這位前典獄長送上法庭的聲音開始出現。總統巴謝斯古(Traian Basescu)與總理彭塔(Victor Ponta)也都表達,前典獄長應該為自己犯下的罪行負起責任。

根據統計,在共黨統治的1945-89年間,至少五十萬名政治犯被送入大牢,在惡劣的生存環境中,至少五分之一沒能活著走出監獄。以殘暴統治著稱的齊奧塞斯古則在1989年下台後,旋遭軍事法庭處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