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首度審判共黨時期政治犯監獄指揮官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羅馬尼亞日前首度審判共黨時期政治犯監獄的指揮官,儘管被告已經高齡89歲。

被告維斯納斯古(Alexandru Visinescu)被控在共黨政權下造成十二人喪生而站上法庭,這是羅馬尼亞共黨政權倒台後,首次針對當年高階官員進行的審判,故格外引發輿論關注。檢方指出,維斯納斯古在1956-63年間,負責管理惡名昭彰的Ramnicu Sarat監獄,此地收容的政治犯大多是前政權的各界菁英,他對政治犯的拷打、不讓犯人接受治療,以致在飢寒交迫中喪生,其中包含一名前外交官與政黨領袖。

雖然距離這些受害者死亡已經超過五十年,但根據羅馬尼亞法律,這類重大犯罪的追訴並沒有時間限制。目前該監獄唯一仍在世的前政治犯Valentin Cristea告訴媒體,這個審判非常重要,但來得太遲,他擔心審判結果恐怕無法造成社會的改變、無法讓後代記得更多歷史。

民間團體則普遍樂見審判進行,而且希望這只是開端,而不是追求正義的曇花一現,目前也受到檢方調查的其他前共黨政權官員還有三十五人,其中包括另外兩名監獄的指揮官,也都被控凌虐政治犯致死,但他們都堅決否認犯行。

羅馬尼亞在民主化以後,對於黑暗的歷史甚少追究,唯一的例外是共黨倒台後幾天內,獨裁者齊奧塞斯古夫婦,旋即因被控犯下種族滅絕罪而雙雙被槍決,該案
審理過程的草率粗疏引發不少批評。但近年來,羅馬尼亞也開始回望這段久被掩藏的過去,開始追究共黨政權下造成的人權侵害案件,例如今年四月,該國「調查共黨政權罪行研究所」就公布了一份三十五人名單,直指他們在共黨統治期間拘留與凌虐政治異議份子,大量聳人聽聞的凌虐細節也才漸次曝光。

根據研究,在共黨統治下,先後共有61萬7千名政治犯被關押,其中十二萬人因此喪生。這些受害者絕大部分是政治家、教士、作家與外交系統成員。調查工作仍然持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