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教廷的神父發表七卷亞美尼亞種族清洗檔案

11月21日神父Georges-Henri Ruyssen在羅馬宗座格列高利大學發表一套七卷的書籍,這場講座是由聖座(Holy See)的亞美尼亞大使館主辦。教廷領袖與義大利的亞美尼亞團體皆出席這場講座。

這場講座發表了亞美尼亞種族清洗的相關檔案,時間橫跨1894-96的漢美迪楊大屠殺(Hamidian massacres)至20世紀初期土耳其凱末爾主義統治亞美尼亞時期,土耳其政府對境內的亞美尼亞人進行種族清洗,受害者可能達到150萬人之多。這些教廷檔案呈現出種族清洗從計畫到實行的各階段圖像。

亞美尼亞大使Mikael Minasyan特別強調這段史實對於種族清洗研究的重要性,也對土耳其人有特別的意義。Minasyan表示神父Ruyssen協助亞美尼亞人追尋自己的史實,也幫助亞美尼亞人從過去中習得教訓以面對未來。Minasyan並頒發亞美尼亞總統給予神父Ruyssen的榮勳,認同他對於亞美尼亞研究的特殊貢獻與價值。(資料來源:Armenian Genocide documents from Vatican archives published in 7-volume set, Public Radio of Armenia, 2015/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