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向納粹嫌犯的社會福利說不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4/10/22報導

對於在二戰中受納粹迫害的猶太人來說,這是一種諷刺:許多戰後曾經逃往美國的納粹嫌犯多年來一直能夠領取美國政府發放的養老福利。

美國政府近日宣佈,曾經逃往美國,現在身居國外的前納粹分子無法再獲得美國政府發放的退休金。白宮的這一表態是對美聯社不久前公開的一項調查報告的反應。該報告顯示,許多離開美國,前往歐洲的戰爭罪嫌疑人以及前納粹黨衛軍警衛總共獲得了美國政府數百萬美元的退休金。

白宮發言人舒爾茨(Eric Shultz)在面對相關事宜的提問時表示:「我們的立場是,不認為這些個人因該得到這些福利。」他表示,美國司法部門一直致力於"努力查處納粹戰犯,並將他們中的100多人繩之於法。他補充稱,美國的社會福利機構–社會安全局「致力於在法律允許的範圍,讓不應該獲得福利的罪犯無法獲得這些社會福利。」

身為納粹嫌犯的"福利"

美聯社10月19日發表報導稱,有數十名納粹嫌犯在被迫離開美國後,仍能領取美國政府發放的退休福利金。雖然他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作為導致他們離開美國,但他們沒有被定為戰犯。

美聯社報導稱,是法律上的漏洞讓這些人可以趁機領取美國的社會福利。該報導在採訪和瞭解美國政府內部文件記錄後發現,這種漏洞成為了美國司法部門勸說納粹嫌犯離開美國的手段。如果他們同意離開,或者在被驅逐出境之前逃跑,就可以保留美國的社會保險福利。
到目前為止,多個嘗試取消向前納粹成員支付社會福利的法律修正訴求,都以失敗告終。另外,一位美國眾議院資深民主黨員本週一曾表示,奧巴馬政府針對相關社會福利支付的調查行動已經進行了多年。

紐約州共和黨議員馬洛尼(Carolyn Maloney)曾致信司法及社會安全部門詢問此事。馬洛尼是眾議院監察機構和政府改革委員會中的一名高級成員,她將那些向納粹嫌犯支付的社會福利金稱作「極端濫用納稅人的錢」。

司法部門表示,正在研究馬洛尼的來函。美國社會安全局就美聯社的置評請求沒有立即作出回應。

另外,社會安全局也拒絕了美聯社關於提供所有納粹分子獲得福利金額總數的要求。該機構發言人賈勒特(William "BJ" Jarrett)表示,該局沒有專門追蹤收集關於納粹嫌犯的數據。美聯社在上週發表的報導中稱,美國社會安全局的做法違反了信息自由法。

領取美國養老金的納粹嫌犯
在那些獲得美國政府社會福利金的納粹嫌犯中,包括曾經看守殘害數百萬猶太人集中營的黨衛軍成員、一名被指在第三帝國時期利用奴工推進研究進展的火箭科研人員,以及一名在波蘭幫助納粹逮捕並處死數千名猶太人的從犯。

美聯社報導稱,至少有4名社會福利的領取者目前仍然在世。包括曾經駐紮在德國薩克森豪森的一位前黨衛軍警衛哈特曼(Martin Hartmann)以及另外一名曾經負責在波蘭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巡邏的軍人登青格(Jakob Denzinger)。

哈特曼於2007年,也就是被剝奪美國公民身份之前前往柏林。登青格也在獲知針對取消自己美國國籍的調查已經開始後,從俄亥俄逃往德國。他不久後定居克羅地亞,如今生活在該國第四大城市奧西耶克的德拉瓦河畔旁一棟寬敞的公寓裡。

在面對美聯社記者的詢問時,登青格表示不會就自己的處境表態。他生活在美國的兒子確認了父親仍然領取美國政府社會福利的消息,並聲稱這是父親應該獲得的。

權宜之計
由於納粹戰爭犯罪行為都是在美國本土以外發生的,而且目標大都不是針對美國公民。所以納粹嫌犯不必面對美國司法機關的審判。唯一合法的手段,就是證明他們曾經向移民機關說謊,沒有真實交待他們在戰爭期間的所作所為。只有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政府才有可能將其驅逐或引渡。

一名美國外交官員向美聯社表示,社會保險福利金已經成為了政府與納粹嫌犯達成一致的一種手段。只要他們自願放棄美國國籍,並離開美國,就能夠保留領取社會 福利金的可能性。美聯社的分析性報導發現,1979年以來,在66名離開美國的嫌犯中,有至少38人之後仍能領取社會福利。(德國之聲中文網2014/10/22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