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檔案解密戳破藤森謊言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專研檔案解密的國安檔案館(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 , NSA,一個設在華盛頓大學內的民間研究單位)分析師Peter Kornbluh說,這批檔案顯示,非常早以前,華盛頓就已經一再對藤森施壓,要他處理秘魯軍隊犯下的人權暴行。

藤森目前正因為牽涉入1991與92年兩起敢死隊犯下的屠殺案而接受審判,兇手可利那敢死隊(Colina Group)是軍情單位SIE秘密成立的組織。兩案共造成25位平民死亡。

Kornbluh說,藤森不能辯稱他遲至1993年才曉得這兩起行動的存在,因為檔案顯示,1991年12月,當時的美國大使Anthony Quainton就已經跟藤森談到發生在11月時的屠殺。11月3日利瑪中部附近的Barrios Altos有一場烤肉聚會,敢死隊以這些人是毛派游擊隊光明道路(Shining Path)的同夥為由,殺害了15人,死者包括一名八歲男孩。

國務院的檔案包涵了當年美國大使館紀錄的人權犯罪報告,還有藤森充分知情的訊息。這批檔案已經被法庭接納成為證據,用以指證藤森在這兩場謀殺中的責任。但藤森的辯護律師認為檔案內的資訊不過是從報紙還有傳聞得來,證據力不足。Kornbluh大力反駁這種說法,他明白指出檔案內的消息提供者有:軍方成員,有些有些至今尚未退役;幾位跟前總統顧問Vladimiro Montesinos來往密切的人士,而Vladimiro Montesinos當年的位高權重僅次於藤森;還有執行非法處決任務的軍情單位成員。

國安檔案館的另一位分析師Kate Doyle九月初,在審判藤森的法庭上以專家身份作證,指出21份國務院檔案中與秘魯人權暴力相關的細節。她說:「這些文件透露了非法手段其實是國家政策的一部份,而不是軍警或國安系統害群之馬的失控行動。而藤森則是以國家支持的恐怖手段,秘密地打擊那些『陰謀份子』,這些行動完全溢出司法程序之外,更不用說考慮到法治或人權了」。

檔案中最關鍵的部分,出自前SIE官員對兩名美國大使館高官坦承,他們有系統的凌虐跟殺害那些光明道路的成員,或「疑似」成員。這名前官員鉅細靡遺交代了自己如何參與這些行動的過程,而這些動作都經過官方批准,因為這就是藤森政府的反游擊隊政策。那些在拷問過程中受傷的俘虜最後幾乎都難逃一死。像他自己最喜歡的凌虐手段是把人丟進大水槽,讓人只能惦著腳尖勉強呼吸,等他們筋疲力盡後自然會沈下去。

不只是秘魯,國家檔案館對拉丁美洲骯髒戰爭的研究,也多次被應用於其他法庭上,如阿根廷跟烏拉圭在追究軍方罪行或獨裁者暴行時,都曾求助於檔案館。